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弄虚作假的“数字游戏”玩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18-8-8 8:1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境监测数据造假案件频频曝光。8月6日,临汾市市长因环保局原局长张文清环境数据造假窝案被环境部约谈。国家环保督察办公室领导认为:“临汾市曾经也是污染最重的城市,后来慢慢就淡化了,其实也是有数据质量的问题,但这就导致把很多问题耽误了。”(8月7日 澎湃新闻)

  数据造假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不仅仅出现在环境指标的监测上,甚至一些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的统计领域也时常“踩雷”“曝光”。尽管上级单位三令五申,绝不允许作数字文章,并对一些搞数字游戏的造假行为严惩不贷,但偏偏就有一些单位和领带干部,为了数据好看一些、成绩能够交差,不惜绞尽脑汁打“擦边球”,甚至自以为是搞“小聪明”,明目张胆“闯红灯”。

  其实,每一次“数字游戏”的背后,都有一场“为官帽”还是“为百姓、为发展”的艰难博弈、两难选择。若是“为官帽”,自然政绩高于一切,群众的期盼、发展的需要也都会靠边站,被选择性忽视或遗忘,一旦搞起数字文章,从中尝到一时的甜头,都可能变得一发不可收拾,在弄虚作假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但若选择了“为百姓、为发展”,那么任何诱惑都不会改变初心,宁可数据难看挨批评,也绝不拿老百姓的福祉、经济社会的发展开玩笑,这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姿态。

  监测也好,统计也罢,即便是考核,也都不过是反映地方整体发展形势、民生环境的“晴雨表”。不论成绩、结果是好是坏,首当其冲的应当是找找自身缺陷、想想问题所在。好的地方理当继续保持,追求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差的部分要赶紧想方设法查漏补缺、攻克堵点,而不是瞒而不报,甚至弄虚作假。一时蒙骗、瞒过上级单位,终究是“假把式”“空响炮”,待到避之不及,终有被拆穿的一天,折了地方政府的颜面是一方面,贻误的整改良机、错失的发展先机又如何来弥补?如此舍本逐末、避实就虚,岂不荒唐至极!

  由此可见,每一个上级单位在抓考核、抓统计、抓监测等数据结果的同时,也当加强对地方干部思想意识的引导,唯有正确、积极的思想自觉,方能形成果敢担当、求真务实的行为自觉,真正把“对数据负责”落到实处,绝不动“小心思”、搞“小动作”。要对任何弄虚作假行为严肃批评、严格整治、严厉查处,扎牢思想的篱笆、筑好纪律的高墙,给抱有侥幸心理的同志浇盆“冷水”,主动拉其一把,远离误区和歧途。同时,也要在制度机制上进一步完善,正所谓“一茬人有一茬人的责任”,不妨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得失,对老旧遗留问题审慎对待,给主动理旧账、揽责任的干部一个缓冲期,进一步凸显实干者得实惠的鲜明导向,这样才能真正帮助干部提神醒脑,从根子上转变弄虚作假的坏风气,在担当作为上有所突破、有所作为。 (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