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解决群众难题要少一些书记过问
http://www.scol.com.cn(2018-8-8 7:4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石泉县后柳镇金齐村某村民前几年某地打工,工程结束后,老板一直未付工钱,多次讨要,老板一推再推,最后避而不见无法联系。前不久,他向县委书记公开信箱里投了一封求助信。最终在人社、司法等部门单位的多方协调下,这笔拖欠了近两年的农民工工资,7天内就彻底结清。(8月7日《人民日报》)

  按理说,陕西石泉县的做法也是对的,通过民情台账来倒逼广大干部为民办实事,不过单就报道中列举的这个典型案例来说,一个农民工的工资拖了近两年,找老板,老板不理,找部门,部门却不问,迫不得已给县委书记写一封信,结果7天之内就彻底解决。事件的过程简单明了,但事件带来的反思却令人发人深省。

  一个简单的事情,为啥其他部门不能主动作为,不能依法履职尽责,为农民工朋友撑起保护伞,非要等事件闹大,等书记或一把手出面,才能一路绿灯?显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我们的人社局和司法部门,我们的地方劳动保障部门,没有真正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

  应该说农民工工资问题早已是一个众人皆知的大问题,从中央到地方,都比较重视这个问题,总体而言,最近几年农民工工资问题也得到了较大的缓解,但在这个县依然如故,确实令人费解。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农民工工资问题因为各级领导的重视就会迎刃而解,在个别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农民工工资问题也正常,毕竟中国这么大,农民工数量大,问题这么多,要彻底根治也并非易事。但这个问题拖了近2年,这就说不过去了。这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执行上级政策时,并未真正落实到位,也没有认真执行。

  从石泉县来说,探索建立所谓的县镇两级党委书记“民情三本账”制度也有一段时间了,为啥没有尽早通过这个制度得到解决,而是在农民工向县委书记写了求助信之后才庚即解决。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如果这位农民工没有向县委书记写信,那么这个问题也不知还要拖好久才能解决。

  显然,这个问题能够在短时间能够解决,与县委书记的过问密切相关。如果没有一把手的权力督促,显然相关部门就不会拿出实际行动。其实县委书记本身工作就繁忙,要抓的工作也多,如果类似农民工工资的问题都要县委书记亲自过问,那么就会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

  该谁做的事情,该哪个部门的责任,就要切实去抓好落实,不能退躲绕,不能等靠要。如果大家都履职尽责,何来的书记过问,何来是老大难问题?(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