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千万广场”与“民用煤油灯”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18-8-7 8:1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2018-08-06 澎湃新闻)

  真的不敢想象,这样的“壮景”是出自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仅6株银杏树就花了285万元,8根图腾石柱花了120万元。别说是国家级贫困县,就是富裕地区,这样花钱,也得掂量掂量。

  当然,更有让人不敢想象的是,一个出手如此阔卓的县,在新中国成立近70年,在21世纪的今天,在党中央立下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军令状”的情况下,居然还有一个镇的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还在过着煤油灯照明的原始般生活。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2008年以来,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上,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当然,不是说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不对,而是要穿衣吃饭量家当,修建广场公园11个,其中一座就花了4800余万元,还有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这又该是多少钱?一边是奢侈豪华,一边却还有农村群众过着点煤油灯的生活,两相对比,真可谓天壤之别了,让人如何说是好?

  在城市建设上花钱大手大脚,这样,尽管城市面上美丽了,机关单位办公环境舒适了,但用老百姓的一句话来说:再美丽的脸蛋也长不出大米来。不是吗?现在老百姓真正需要的是解决温饱等基本生活问题,你却反其道而行,置基本民生问题于不顾,把大把的钱撒在了搞豪华休闲设施、甚至是违规修建楼堂馆所建设上,这样,即使市容看上很美、很气派、很有面子,但老百姓几十户人家还在用煤油灯照明,县委政府领导脸上的光彩能挂得住吗?

  说来说去,“千万广场”与“民用煤油灯”这天壤之别、极不对称的两个内容说明啥?说明死要面子活受罪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在一些地方还根深蒂固;说明一些地方“脱贫攻坚战”根本就没有找到目标,或是殆战、根本没心去打,更谈不上“精准”;说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一些地方还有严重的“死角”;说明一些地方对民生问题视而不见,或说根本就不上心……

  当然,还有一点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从2008年以来就大兴土木,恰恰这时也是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很严的时候,如此的大动作,上级机关的监督哪里去?最后还是上级巡视组来巡视,被老百姓举报,才一个接一个问题地被发现,这多少有些“讽刺”意味吧!按照中央要求,扶贫资金一分一厘都要用到扶贫项目上去,扶到深度贫困的老百姓身上去。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却没有把心思花在真正扶贫上,没有把资金投向产业扶贫、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刀刃”上,而是用在了大兴土木的奢侈设施建设上,主要责任在县委政府领导身上,其上级监督失察、不作为,却也难脱干系。

  最终,“千万广场”与“民用煤油灯”,真正给全国“脱贫攻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却是敲响了一次警钟:这样打肿脸充胖子,不顾民生的基层党委政府和机关部门,其他地方有没有?值得引起注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