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贫困县4800万元修广场”不如用于改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8-8-6 7:4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汝城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但该县长期以来不顾可用财力实际,盲目举债,致使2015年至2017年负债率分别为274%、285.74%、336%,逐年攀升,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2008年以来,该县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仅修建爱莲广场,就花了4800余万元。(8月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汝城县大搞形象工程,几乎一半的钱都用在大搞城市开发和城市建设,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方面还不到6%。其实,大搞形象工程的不仅仅是汝城县,两年前,广西凤山县动用国家防治地质灾害资金5350万元,在出入县城的山壁上雕刻“凤凰壁画”,花费相当于县财政年收入的一半还多,但壁画项目实际造价仅200多万元。

  按理,像汝城县这样的国家级贫困县,应该把原本已少得可怜的财政收入,用于而培植财源、促进产业发展,用于解决群众的生活难、上学难、看病难等有利用当地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问题上。但这个县却举债修建广场公园11个、市政道路项目26个,违规修建办公楼10栋,致使负债率越来越高,2015年至2017年负债率分别为274%、285.74%、336%,早已过了负债警戒线,负债率在湖南省排名第一。

  花了4800余万元建的爱莲广场上,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的6株银杏古树,就花去了近300万元,这能让老百姓不心疼吗?与政府高举债大搞形象工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一些基本民生问题,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长期得不到重视和解决。如:本属公益性基础设施的汝城县自来水厂,在2002年被民营企业绝对控股收购。老百姓反映,2016年以来,自来水管网年久失修,爆管停水、喝“黄泥巴水”是常态。2016年春节期间停水3天,2017年春节期间停水2天,群众怨声载道。再如:汝城县城卢阳镇竟然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还如:截至2017年底,该县易地扶贫搬迁账户沉淀资金占应拨付资金的68.7%,资金使用拨付进度缓慢;2017年11月底仅完成贫困村改厕515户,为年度计划数的34.59%。

  广场建得再漂亮,不能给百姓带来真正的实惠,只能浪费大量的资源和财政收入,不可能让这个贫困县尽快脱贫。近年来,国家级贫困县、扶贫县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的报道屡屡出现在各种媒体。这些贫困县之所以喜欢这样做,除了捞取政绩外,更主要的是从中混水摸鱼,捞取好处。其实,作为贫困县、扶贫县,广大人民从心底里不欢迎那种徒有虚名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更对那些利用政绩工程捞取好处的人恨得咬牙切齿。作为贫困县的主要领导,他们如果是一个真心为民着想的好官,就应该把心思用在社会发展上,尽快让民众有房子住、有饭吃、有工作、有学上、有医治。这些基本问题解决了,不仅使当地政府和领导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高大了,而且可以让人民群众团结起来,鼓起脱贫的信心和决心。

  贫困县与其建那些华而不实的广场,还不如把钱用在改善民生上。不然,那些造价不菲、没有实际用途的所谓“形象工程”非但不能让贫困县脱贫,更会拖全县经济发展的后腿,还会败坏党和政府形象,更会使一些想从形象工程中捞取好处的不良的决策者落得身败名裂的可耻下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