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国家级贫困县的“阔面子”摆给谁看?
http://www.scol.com.cn(2018-8-6 7:41: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先梓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靠两人手拉手才能环抱住的银杏古树,6株一字排开,挺立在县委、县政府大楼坪前;与大楼正门相对,空旷的广场上,8根图腾石柱屹立于中央,沿着中轴线依次分列成弧线状。广场四周,高楼林立……而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该县竟然还有两个自然村一些村民家中没有通电!当地群众25户67人仅靠山泉水发电和点煤油灯照明。(8月5日中新网)

  这是湖南省委巡视组在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汝城县进行常规巡视时发现的问题。巡视过程中,汝城为了所谓的政绩,罔顾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实际,不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反而大规模举债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问题,被逐一揭开。

  要“面子”不要“里子”,宁愿举债也要大搞形象工程。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这曾经是一些地方的通病,原以为,近些年来随着国家对扶贫工作以及其他民生工程力度的加大,那些罔顾民生而热衷于形象工程建设的地方政府已经没有了市场,谁知汝城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还是颠覆了人们的常态认识,其不要“里子”达到了令人齿冷的地步——谁能想到,在早已进入21世纪的今天,竟然还有点煤油灯照明的贫困村,国家实施了这么多年的扶贫攻坚政策,竟然丝毫没有触及这个地方的贫困坚冰!

  汝城县如此无视民生工程建设,反而举债大规模修建大批“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其动机何来?换言之,汝城县的“阔面子”究竟是要摆给谁看?总该有人欣赏汝城的这种“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才是,否则,汝城主政者的“形象”何以彰显?“政绩”怎么得来?

  首先,可以肯定地讲,汝城的“阔面子”绝不是摆给汝城民众看的。在基本的民生问题尚未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如此大规模修建大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只能引发沸腾的民怨。省委巡视组入驻汝城后,大量的群众举报接踵而至,就很能说明问题。

  其次,汝城的“阔面子”也不是摆给省委巡视组看的。因为,正是由于省委巡视组在看到汝城投资4800多万建设的“阔气”大广场而“目瞪口呆”,这才产生疑问并经过深入调查发现问题的。省委乃至中央政府,对于这种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做法向来是深恶痛绝的。汝城的这种“阔面子”绝不可能摆给省委巡视组看。

  再次,汝城的“阔面子”也未必是摆给自己看的,虽说也可以孤芳自赏,但这种缺乏政绩评价的“阔面子”,冒着民怨沸腾的危险自我欣赏和陶醉未免太无聊了,代价也太大了。

  汝城的“阔面子”摆了较长时间了,“穷里子”更是由来已久,但汝城地方官员和政坛却一直相安无事,如果不是省委巡视组这次发现问题并问责相关领导,汝城这种局面或许会一直这么持续下去的。那么,维持这种局面的势力究竟是什么?究竟是谁在欣赏汝城的“阔面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