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员工不该摘口罩,官员倒应摘面子
http://www.scol.com.cn(2018-8-4 8:21: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日,华商报报道了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未装修完,已有部门入驻,工作人员戴口罩为群众办理业务一事。昨日上午,有工作人员反映:“媒体报道后,领导要求所有窗口工作人员必须摘除口罩,同时必须要删除关于此事的朋友圈。”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联系已入驻某单位工作人员,须摘掉口罩工作的说法得到印证,关于删除朋友圈的说法,她并没有听说。(8月3日 《华商报》)

  西安市莲湖区市民中心装修尚未完成,已有部门开始入住办公。市民中心及时投入使用,这当然有便捷民众的初衷,可是,新装修的房屋内有甲醛、有异味,影响工作人员的健康。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得戴口罩办理为群众事务。

  读者向媒体反映这个情况,也是出于对工作人员健康的担忧,希望涉事部门能出于人道主义,积极地采取措施,净化空气,绝无让这个部门出丑的意图。可是,媒体报道后,该部门的某领导却做出了令人愕然的决定——要求工作人员摘掉口罩!天哪,这是嫌员工吸甲醛不够顺畅吗?

  或许,在这个领导的心目中,员工戴口罩办公,影响了他们单位的整体形象,也影响了领导的面子,所以,他才要求员工摘掉口罩。可事实上,前来办事的民众理解工作人员戴口罩苦衷,也支持员工这样做,何来影响形象与面子的逻辑?要知道,办公地点新装修,室内弥漫着甲醛等有毒气体,群众办公来一次即可,而员工则需要长时间停留在有甲醛的环境里啊。可见,该领导的逻辑是把虚无的形象置于员工健康之上了。

  甲醛的危害很大,无需赘言,这个部门在搬迁新址时没有考虑到员工的健康,已经是个失误。可现在,员工采取了防范措施,领导却出于面子的考量,让员工摘掉口罩,岂能不令人寒心?在笔者看来,没有什么“面子”能高于员工的健康,员工不该摘口罩,官员倒应摘面子。诚然,出于舆论压力,领导的语气调门变低,不再强制要求摘口罩,而是改为“建议”摘口罩。这看似是宽松了,但体制内的人,谁不明白所谓的“建议”就是另一种形式的强迫呢?

  诚然,这个部门就此事而言,也有了可喜的进步:比如,他们将原来封闭的四个大门全都打开,通风换气;比如请除甲醛团队、开启新风系统、增设绿植等等,承诺坚持除甲醛直到达标为止。这些措施,令人欣慰。但是,官员们的那种“官本位”思想,以及不顾员工健康的思维,一定要像要求员工摘口罩那样,自己摘除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