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以柔性施策避开“悬崖效应”误区
http://www.scol.com.cn(2018-8-3 8:2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储旭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农村没有鸡鸭鱼鹅那还叫农村吗?”近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联组会上,有代表反映:一些地方对待畜禽养殖场的整治,简单采取禁养、关闭和拆除的办法,比如提出要建成“无猪镇”“无鸡镇”。对此,该省环保厅厅长坦言,在部分地区确实存在把握政策不准的现象,有的地方出现简单粗暴的“一刀切”。

  搞“一刀切”、划“分割线”,是政策制定过程中,经常被选择的一类方式。其最突出表现就是“行令禁止”,为适应特定要求、攻克特殊堵点、补齐即时短板进行针对性施策。但每个政策都有其实施的特定语境,特别是那些一时半会儿难以解决问题、需要稳步推进的关键领域,搞非此即彼式的“一刀切”,就很容易矫枉过正、欲速不达,造成施政前后的巨大反差,形成“悬崖效应”。

  就以基层污染治理为例,众所周知,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很难一蹴而就、一步到位,并不能简单地依赖“一停即止”“一关了之”。特别是有的企业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合法合规生产经营,若是因为同行的污染大、生产行为“不检点”,迫使自己也被连带纳入行业限停、整改之列,就显得很不公平,也偏离了施政初衷。对合法企业而言,一旦因政策造成了巨大损失,一前一后岂不是像“跌落悬崖”一般!长期如此,就很容易诱发“劣币驱逐良币”,滋生“不污染白不污染”的错误认识。

  除却惩处、整治类政策之外,还有一些鼓励性、支持性政策,也存在着“悬崖效应”隐患。比如,我们对一些经济薄弱村实施补贴,划出一条“及格线”,不达线的都是薄弱村,地方会予以一定金额的补助。几年发展下来,薄弱村的面貌确实得到了大大改善,欣欣向荣,反而让那些原先艰难“达线”的村落成了“被遗忘的角落”,眼巴巴地看着“后进生”一个又一个反超自己,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也迫使一些村“放聪明了”,既是勉强达标,还不如想方设法让自己不达标,于是“争当薄弱村”的现象时有发生。

  再看当前“炒”得较热的“伪创新”问题。企业若能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头衔,可以得到很诱人的政策支持,确实让人“眼馋”不已。但也要知道,若达不到专利数量、研发人员数量等刚性要求是不可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的。于是有的企业深谙“创新”之道,将一项技术发明放在10个不同应用场景,分开申报,便有了十个专利;有的企业更干脆,直接砸钱买,一项发明专利约需2万元,尽管不能产业化,但用来充数量基本没问题,手续都齐全。如此看来,在关注企业“伪创新”问题的同时,是否也该反思政策前后的巨大落差,否则企业又有什么必要知假造假呢?

  我们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一定要保持理性客观的施政策略,尊重市场和客观规律,审慎选择制定“一刀切”“分割线”式的政策,给任何事物都留下一片合理发展、自主可控的进步区间,是子弹也让它“多飞一会儿”。比如,薄弱村的认定,完全可以在“及格线”的基础上,再划出一条“良性线”,分出几个区间,按照补贴层层递减的柔性方式予以发展支持,既不让落后者“太实惠”,也不让努力者“被遗忘”。再比如,高科技企业认定,不妨以引导为主,鼓励与支持并重,把“是与不是”转变为“好与不好”“优与不优”,多划几类创新标准,对达到不同标准的企业给予有区分度的支持,让企业避开“悬崖效应”的心理,一步一个脚印向上爬。由此可见,以柔性施策避开“悬崖效应”的误区刻不容缓,这也是每一项政策的颁布出台需要深刻思考和研究的重要问题,只有这样,我们的政策才能更好更科学地服务基层发展,实现“叫好又叫座”,让群众得到更多更大的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