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悬挂光荣牌,是一种“能量激活”
http://www.scol.com.cn(2018-8-1 7:54: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振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消息: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工作作出规范和安排部署。通知指出,悬挂光荣牌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地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识做好悬挂光荣牌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列支相关经费,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悬挂光荣牌对象准确、档案齐全,于2019年5月1日前完成为既有全部对象悬挂光荣牌的任务。

  悬挂光荣牌,首先是对于优良传统的回归。和平年代,军人家属均悬挂光荣牌,这既是对军人家属的肯定,又是对军人的鼓励,更是对维护国家安全和民族尊严的保障机制。没有对烈军属及现役军人的精神激励,物质鼓励,就没有坚固的国防,更没有钢铁长城的基石,这是一个极其浅显的大道理。因此说,党和国家关于进一步做好光荣牌悬挂的实施办法,正是一种打基础,铸长城的工作,势必会得到全军全民的拥护。

  悬挂光荣牌,有利凝聚军心民心。军民一家人,这是我军的宗旨与优良传统。民风拥军,军队才能强大,而军心爱民,军心才能稳固。关于军民关系,从来在我军历史上是同一个名词,军离不开民,民离不开军,对于军人及军人价值的认同与尊崇,体现着老百姓对于军队的爱戴与爱惜,切不可将这再者分开来谈,而应当自始至终作为鱼水关系来分析认识。因此说,悬挂光荣牌,对于军人及军人家庭来说,是一种荣耀,应当高度珍惜。而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更应当是一种拥军之举。反过来对于军人及军人家庭来说,应当将这种荣耀,视为人民群众对于军人的爱惜,更应当以此为激励,积极做好爱国守边工作,并以此作为坚守部队岗位的精神动力,以此回报人民群众对于军队的优待与尊崇。

  悬挂光荣牌,令退役军人回归荣誉。一朝为兵,终生是战士,这对于每一个共和国的军人来说,具有高度的荣誉感与归属感,更具有高度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一旦退休转业复员退伍,即便不再是个现役军人,其身份认同,依然视同自己为一个战士。而回到战时动员系统,召必回,回必战,战必胜,依然是每一个退出现役的军人统一号令。光荣牌送给曾经的军人,是对曾经的军人至高的荣耀与肯定。但也要认识到,这仍然是一种“能量激活”,当退役军人享受到更多的荣耀与荣誉之时,国防长城与军魂民魂,就一定会更加稳固。一个崇尚军人,视军人职业为高尚职业的国家与民族,才值得外国甚至敌国尊重。反之亦然,视军人职业为低等职业的国家与民族,一定是自毁国防,自垮长城。

  悬挂光荣牌,应创新机制与形式。所谓机制,即应当对所有现役退役军人及家庭,无死角全部悬挂光荣牌形成机制。所谓形式,则完全可以按照荣誉化程序化人性化的原则,对享受光荣牌荣誉的军人家庭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悬挂好光荣牌,以期光荣牌荣誉感光荣感的最大化。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