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南向,出海好借“船”!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13:49: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同属一个集团,几乎同时设厂来开拓东盟等境外市场,一家子公司生意红火,另一家连续3年亏损,去年完成注销。8月8日,广西北海,在兄弟单位人去楼空的厂房旁,攀钢集团北海特种铁合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春辉告诉“新南行记”采访组这个真实故事。背后原因他不愿多言,只说后者“市场开拓”得不顺。(四川日报2018-08-30)

  的确,同等的环境,不同的发展,这就如作文,看你会不会运用材料。四川作为内陆省份,没有沿海地区的优势,但必须有借用材料写出一篇好文章的坚定信念,必须要积极走出去,最好的办法就是“借船出海”。对于四川来说,借船出海,也有得可借的条件,关键要上心用心去借。

  要对接先进生产力,与先进地区共建“创新飞地”,共同研发,将成果在四川转化应用,收益共享。有道是,开放既是打开别人的“门”,也是打开自己的“门”。“围绕科技创新合作,香港和四川有很大想象空间。”香港特别行政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讲,这有助于双方优势互补:香港有全球一流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经验;四川则有可供技术应用的庞大市场。香港重点发展的生物医药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四川也有相当科研基础。在新加坡,前国会议员曾世生提出类似建议:新加坡完全可以和四川携手推动相关产业的核心科技研发。而省内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也表示,这样的想法四川也提了多年,但“雷声大雨点小”。然而,现在南向通道打通,条件更成熟,再不可只说不做、坐失良机,从北部湾到香港、深圳再到新加坡,一路先进,值得合作共创。

  要吸纳“产业高端”转移。把握先进地区产业“跨梯度转移”机遇,瞄准特定产业生态圈建设等“痛点”率先突破

  对比先进地区创新环境,在一些方面,成都更有优势,这是不少企业不约而同的共识,实际上,成都能够成为新一线城市、并成为“领头羊”,世界现在也很看中成都,恐怕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成都房价便宜很多,文化多元,环境也舒适,生活质量更高。”深圳微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鲁先平之说,当是深有感慨,所以,深圳市卫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葆春同样提到把部分研发环节从深圳搬到成都,认为成都有电子科大、川大等一批知名高校,能提供“高性价比”的人才。外界看到的优势,四川自己更应该感受到、发挥好,积极吸纳先进地区的技术,实现“产业高端”转移。

  要开拓新兴国际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一带一路”越走越远越广越实。我国改革开放、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为各地“走出去”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当然也有困难,南行采访组出发前所做的一项川企问卷调查显示,在有意愿或已南向“走出去”的企业中,超过9成表示遭遇了现实困难和问题,其中物流、融资、信息分列前三位。但必须要说,走出去还是优势条件大于困难,“突出南向”,这是省委省政府治蜀兴川的决心,实际也是四川走出去的一条黄金通道。关键在于,企业要做强做大做好走出去的功课,政府要做好支持服务企业的相应配套,还需要强化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机构作用,这样,只要瞄准新型国际市场,坚信办法比困难多,敢于去开拓,四川就不愁走不出去。

  说到底,四川作为内陆地区,必须有借船出海的意识,突出向南,前面就是借船出海的最佳去处,就是从此走向更远的“跳板”。走出去,今日“借船出海”,蓄足力量,明日,四川更可以做到“造船出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