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突出南向,通道需快捷!
http://www.scol.com.cn(2018-8-31 13:48: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突出南向开放需要最快速的通道来支撑。目前,从成都出发,行经最快的货运出海通道,要足足2天多才能抵达终点;南下高速铁路更是尚在建设之中。(2018-08-29四川日报)

  蜀道难,自古,道路就是制约四川发展的重要因素,他人走进蜀道如上天,川人走出蜀道非简单。今天,蜀道虽不再是“难于上青天”,但与四川发展需要还不仅适应。为此,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部署,让“蜀道”走进来走出去都不再难,特别突出南向开放,更需要最快速的通道来支撑。

  一是让通道通畅起来。记者南行对南下的高铁、公路通道,带回的情况是,货运通道方面,从成都到北部湾港已形成了三条线路,西线、东线、中线,三条线路中线最短,仅1600余公里,且避开了贵阳、重庆枢纽,避免货车在路上“堵车”,因此被确定为去年底开行的南向班列(成都)行走路线。从运行方式看,铁路部门采用了最小编组,沿途不用再停靠重新编组,从成都出发的货运班列大约55个小时就能抵达终点,而过去,没有班列开行,从成都到北部湾港用时需 4-6天。显然,“一站不停”的专列还做不到一路畅通,货运通道技术标准偏低、难以形成快速通畅出川达海的南向通道,这就成为突出南向需要解决的问题,扩大货运通道能力,建高铁网为铁路货运以释放更多空间。对此,省委省政府规划是明确的,关键在于资本市场当积极响应,解决好投融资难题,需要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

  二是让通道忙起来。有通道而不忙,如开行半年多来,南向班列(成都)开行量已增至每周5-7列,但在8月初,却出现了连续两天没有客户申报的情况。通道有而不忙,难道是四川往南走的货物本来就不多吗?绝不是!当说,四川南向的“市场很大!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认为,让通道“忙”起来,制度的保障也须跟上。这的确是“有同道而不忙”主要症结,必须解决好,四川打通南向通道,目的在于开辟最快的出海通道,在四川与“一带一路”等国家搭建起物流“快车道”,货物进出库,通关的快捷,都是重要的条件,在货物丰富、市场不缺少情况下,各种制度保障,工作效率的提高很重要。

  三是让返程不缺货。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铁海联运班列出川79列,回程仅2列。有去无回,如此一头热一头冷,确实有所尴尬,也只能说明通道已经形成,但还不壮,在利用通道上还存在认识和措施不到位问题。显然,四川要走出去,外界也在寻求走进四川的市场。正如北海市长蔡锦军所讲,“四川正在向南,我们是南向,正好相向而行。”他直言不讳:北海最需要的是四川腹地,四川经济逐步向外发展扩张是必然趋势,“四川通过北海出海,完全可以互利互惠实现共赢。”可见,四川在利用通道“引进来”方面,还需解放思想、做好文章。只有互通有无,优势互补,让返程不缺货物,才能更好地促进四川发展和更多地走出去。

  总之,时间就是效益,时间就是金钱,走出的通道必须要快捷,向通道畅通要时间、要效益,让进出的车船都是满载货物,四川必须做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