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怀揣“南向梦”四川开放“急行军”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13:41: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明确“突出南向”,主动融入国家中新合作机制,参与中国—东盟框架合作、中国—中南半岛、孟中印缅、中巴等国际经济走廊建设,对接南亚、东南亚市场,拓展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新空间。为什么要突出南向?其必要性和可能性何在?“新南行记”采访组一路南行采访,试图寻找答案。(8月28日《四川日报》)

  封闭没有出路,开放才能发展。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四川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建设,深度融入和平合作、开放融通的时代潮流。加快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突出南向是其重要支撑,这是四川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亟须认真探索,抓紧落实。

  主动才能创造机遇,用好机遇才能有发展。主动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主动服务区域协同开放发展,主动服务企业多元发展需求,增强在更高起点和层次推进对外开放的能力本领,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精彩的开放篇章,是四川南向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南向发展,国内有重庆、云南、广西等地几亿人口市场,国际有东南亚、南亚23亿人口的庞大消费市场,这对于促进四川尽快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选择正确的途径,才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四川作为内陆省份,扩大开放必须补齐货运短板、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南向通道是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经南向通道开拓南亚东南亚等新兴国际市场,将会更有效地弥补四川物流成本高、运输效率底的短板。近年来,我省与南向国家贸易额占全省1/4左右,东盟已成为我省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但增幅比美国高20%,可以说市场巨大、潜力无限,让怀揣“南向梦”的四川,开放进入“急行军”。

  南向发展,能快就不能慢。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所处战略地位的优势,转化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通过南向发展,快速拉近四川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之间的距离,把四川优势要素“走出去”以及南向国家地区优势要素“引进来”两项工作结合好,精准激活可互补的特色优势资源,在各方高效互动中,实现“优势”到“动力”的转化,推动四川更加主动融入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家开放战略新格局,让“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早日形成、真正形成。

  交通枢纽,是聚集要素的通道,是实现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四川既有临近东盟的地缘优势,又有领先中国西部的发展优势,南方既是开放的终点,更是“借船”出海的起点。新加坡国会议员、新加坡通商中国总裁陈佩玲说,以南向为支点,四川可以更高效率地融入全球产业链。这是完成可以实现的事实和现实。在南向开放这列快车上,怀揣着“南向梦”的四川,将一路向南快速进发,通过开放推动全省经济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加快实现经济发展“版图”的扩域,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继续走在前列。(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