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大熊猫,超级“故事会”精彩未央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8:23: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让世界各国的人来选一个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会是什么?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第一是“大熊猫”。(2018-08-29四川日报)?

  大熊猫!成为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期间一个备受喜爱的热词。大熊猫!因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名字叫得更响亮。大熊猫!早已闻名世界,它从天府之国来,在首都北京绽放异彩,从党政部门到国际组织、从学术界到企业界、从作家到生物学家、从儿童到长者,大家目光聚焦大熊猫,从不同侧面讲述、聆听大熊猫的故事。无疑,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文化活动,是一场超级“故事会”,文化周虽落下了帷幕,但精彩未央。

  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一周时间不算长,但活动异彩纷呈、效果斐然。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等系列配套活动中,使得京城许多地标、社区胡同里,与大熊猫相关的活动一票难求。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四川主题展,观展人数两倍于其他普通展览。从家乡四川到首都北京,刮起大熊猫旋风,让大熊猫文化更深入人心。而在文化周开幕式上,“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设计全球招募计划”的启动,邀请全球设计师“开发具有中国文化内涵、体现中国理念、代表中国国家形象的中国大熊猫国际形象”,让大熊猫形象进一步走向世界,让世界在感知大熊猫文化中,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通过文化周活动,由大熊猫到大熊猫文化,从萌在眼里到走进心底,大熊猫已成为助推国之交与民相亲的友谊之桥、文化使者。

  然而,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的成功举办,仅仅是新时代,打造四川大熊猫名牌,做强大熊猫文化,让大熊猫文化将四川文明、四川经济社会发展载入世界,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从形式上,我们还需要第二届、第三届、第N届大熊猫文化周,或其他的大熊猫文化活动,以强化与全国、乃至世界更多国家、地区的文化经济交流。从内容上,我们更需要把大熊猫文化品牌做实、做强、做大,不断丰富其内涵,以大熊猫文化为媒,筑牢四川与外界联系的桥梁,不断推动四川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为治蜀兴川注入活力。

  14位“大熊猫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之一、知名科幻作家韩松撰文写到:“大熊猫在这颗星球上生存800万年后,似乎正被赋予新的使命。”没错,大熊猫是我们这个星球生命历史的“活化石”,它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在悠悠岁月中,它成为四川、也成为中华民族的骄傲,成为中国与世界文化交往的友好使者,今天的四川大熊猫,它不仅仅是大熊猫,更是四川独特的文化符号,四川与外界的联通需要它,中国与世界的友谊需要,它属于“中国·四川”,也需要与世界共享,需要我们把大熊猫这个超级“故事会”继续下去,讲出更多的精彩。

  “我们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四川,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大熊猫文化周“熊猫中国·四川之夜”活动上,省委书记彭清华向全球发出的盛情邀约,实际也是对全省今后进一步搞好大熊猫超级“故事会”提出的要求。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落下了帷幕,但东风正劲,大熊猫超级“故事会”舞台永远,精彩需继续,要让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四川对外文化交流的沃土中撒下的种子,生根开花结果,让大熊猫文化在助力治蜀兴川中,百尺竿头再进一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