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喜见四川载熊猫文化与世界相拥
http://www.scol.com.cn(2018-8-30 7:47: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果让世界各国的人来选一个代表中国的文化符号,会是什么?一项调查显示,俄罗斯、美国、日本等国外民众对中国文化符号的认知,第一是“大熊猫”。大熊猫!这也是8月21日至26日,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在北京举行期间,一个备受喜爱的热词。(8月29日《四川日报》)

  世界上,至今还没有哪种动物能像大熊猫一样,受到全人类的共同关注和宠爱。大熊猫蕴含独有的科学、美学、文化、生态价值,是全人类的至爱和共同精神财富。四川是大熊猫的家园,从四川到北京,刮起的贡献世界、影响世界的大熊猫旋风,让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以大熊猫为媒,办了一场超级“故事会”,画了一个全球“朋友圈,也让大熊猫文化走出国门,融入世界。

  四川作为文化资源大省,川剧、自贡灯会以及蜀绣、漆器等早已走出国门,已经成为四川的文化名片,也将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带出了国门,成为中国文化符号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熊猫文化的核心内涵,是物竞天择、和谐共荣、友善包容,是四川乃至中国的一个超级IP,近年来被广泛开发利用。挖掘好大熊猫文化、推广大熊猫文化、讲好大熊猫故事,讲好大熊猫家乡的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四川与世界的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构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格局的一个重要举措。

  “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对四川提出的殷切希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将全域开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正如主题活动中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致辞所言: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无论是文化的“走出去”,还是旅游的“请进来”,大熊猫都是不可替代的四川形象大使。为此,四川省将在未来5年面向全球招募100名大熊猫文化推广使者,推动四川与各国交流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迈进。

  大熊猫,是四川人民引为自豪的“珍贵名片”。为更好地向世界解读、诠释熊猫文化,助推大熊猫成为“国家名片”,首届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周期间,一系列以熊猫为主题的文化活动异彩纷呈,刮起的“熊猫文化”风,展示了“大熊猫家园”四川的秀美山川、厚重文化和独特魅力,符合文化交流大势,顺应各国人民期待。中宣部副秘书长赵奇表示,大熊猫国际文化周将让世人更加深入地理解大熊猫文化内涵,进一步拉近中外民心,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精神力量。

  也正因如此,对大熊猫文化内涵的深度发掘和对四川对外文化交流品牌的统一打造,成为四川积极参与本届文化周并主办两大主题活动、八个配套活动的一条主线,四川从年初就展开紧锣密鼓的筹备工作,整个文化周期间的主体活动均为四川策划、承办,最亮眼的风景也由四川绘就。省委书记和省长同时出席大熊猫外宣活动,这种以往不多见的“高规格”,见证了四川提高站位、主动融入国家外宣工作大局,助推大熊猫成为“国家名片”的鲜明态度,见证了四川大力拓展全球“朋友圈”,让大熊猫文化植根四川,绽放中国,融入世界的真实行动,向世界展现了真实、立体、全面的四川。此次活动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活动的成果,值得借鉴和推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