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筑牢宣传思想根基,讲好巴蜀中国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8-8-29 7:4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作出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省各界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肩负起新形势下的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8月29日四川日报)

  是的,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国的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我们今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连日来,包括四川在内的全国各地,都在认真学习重要讲话,领会精神实质。“九个坚持”高屋建瓴,视野深远。对此,就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勇担使命,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位。

  而就四川来说,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的热情更是高涨。从报道看,无论是各级党委,各级宣传部门,还是其他相关单位,都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纷纷表示,一定要紧扣中心环节,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要用更多接地气的新闻作品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讲好四川故事、中国故事。“在新闻报道中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这为今后进一步筑牢宣传思想根基,讲好巴蜀中国故事开了个好头。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不忘初心,站稳立场,牢牢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除了常规的传播手段外,更要充分利用现代数字技术,突出视觉效果,增强亲切感。像四川主流媒体推出的《总书记说了这一句,大家都在喊安逸》,就是“爆款”产品,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典范,深受群众喜爱。可见,只要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领会实质,就一定能以创新形式把四川的宣传思想工作做好,把四川的中国故事讲好。

  还要看到,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本次会议精神,是一项长期坚持的工作。“九个坚持”中对意识形态等工作的把握,需要不断学习才能深刻领会,如此才能落实到行动上。其中,如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促进干部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如何让正能量占领舆论阵地,讲好身边的巴蜀中国故事,还需要宣传思想工作者深入基层,把握细节,不断提高认识能力和业务本领,如此才能使上下一致“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

  众所周知,筑牢宣传思想工作之基,事关党和国家的未来。而如何把四川的中国故事讲好,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水平,同样需要深入实际,不断增强实践能力。对此,就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群众之中,这样才能“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诚如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所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人民群众不仅在城市,还在乡村,因此,落实好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拿出更大的气魄,深入群众,这可视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重大责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寓意深刻。而就巴蜀人来说,紧跟党中央步伐,讲好巴蜀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是宣传思想战线的重要使命和任务。由此,让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南,“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把四川建设得更美好,为全面小康和中国梦继续凝心聚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