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就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添力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8-8-28 8:43: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我省藏区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暨对口就业帮扶工作会议在甘孜州得荣县瓦卡镇召开,成都市就业局、甘孜州人社局、云南省迪庆州人社局签订就业扶贫协作战略协议,由成都市青羊区投资援建的青羊·得荣就业扶贫公共实训基地揭牌。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安国之策,也是人民群众改善生活的基本前提和基本途径,更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基本保证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今年年初,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22个扶贫专项指出,开展贫困县农村电商、服务业、进出口、家政等技能培训2万人;确保贫困家庭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10万人;落实生态护林员公益岗位5万个。这让我明白了实施就业扶贫究竟要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也使各地从操作层面明确抓就业扶贫的路径、抓手和方法,确保就业扶贫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事实上,就业扶贫工作就是要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围绕精准掌握贫困家庭就业创业信息,精准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精准开发公益性扶贫岗位,精准提供就业信息和就业岗位等建立农村劳动力实名制登记数据库,建立贫困劳动力基础信息、就业培训、转移就业、自主创业、公益性岗位安置名单,通过就业扶贫增加贫困家庭劳务性收入,加快贫困劳动力扶贫步伐,为脱贫攻坚添力加码。

  就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在“五个一批”脱贫攻坚具体措施中,省委省政府强调要通过发展生产和促进就业脱贫一批。四川创新工作举措,突出精准施策,扎实推进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和对口就业帮扶工作,千方百计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了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扶贫转变,使就业已经成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重要保障。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各地各部门要夯实就业扶贫之本,筑牢精准扶贫之基,通过实施就业扶贫确保到2020年动态消除“零就业”贫困家庭。而要实现既定目标,就必须把就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脱贫攻坚、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在动态掌握数据上再精准,严把扶贫对象识别关,及时更新贫困劳动力信息,真正做到识真贫、扶真贫、脱真贫;在技能培训上再发力,明确培训方向,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进一步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转移就业上再攻坚,积极搭建供需对接平台,鼓励本地企业吸纳劳动者就业,大力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促进藏区贫困劳动力多渠道转移就业;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上再加强,与对口支援地区建立劳务协作长效机制,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和对口帮扶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在宣传引导上再用力,总结推广藏区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宣传好就业扶贫政策等,营造全力推进就业扶贫的良好舆论氛围。

  事实证明,就业是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都是重大而艰巨的任务。解决好就业问题有利于改善人民生活,有利于共同富裕和全面小康的实现,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全社会长治久安,有利于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而在动态掌握数据上再精准,在技能培训上再发力,在转移就业上再攻坚,在东西部协作和对口帮扶上再加强,在宣传引导上再用力,无疑是摆在全省各地各部门面前的重要任务,也是各地精准扶贫工作中短板和不足。正因如此,要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就需要各地各部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对标补短、突围突破,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构筑就业扶贫的“四梁八柱”。

  为此,全省各地要按照精准脱贫“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藏区深度贫困县就业扶贫暨对口就业帮扶,让就业扶贫为脱贫攻坚添力加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