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让农业产业扶贫成为致富之源脱贫之基
http://www.scol.com.cn(2018-8-27 8:27: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农业厅日前出台的《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全省贫困地区建成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服务基地,初步建立贫困乡镇及贫困村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打造一批叫响全国的农产品品牌,计划依靠农业产业脱贫的52万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2018年08月27日四川日报)

  产业是强村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贫困地区群众要脱贫致富,关键是靠产业支撑,没有产业支撑脱贫完全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讲,产业是一个地方的经济支撑,更是农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抓手,贫困群众要实现脱贫致富,重要的就是要发展特色产业。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四川省不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聚焦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产销对接能力和产业扶贫支撑保障能力提升、深化农村改革等方面发力,出台了《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集中力量支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此举不仅有力地推动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政策在川落地落实,更为解决三农问题带来新思路,同时也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保障,不仅如此,农业产业扶贫还意味着扶贫开发通过授鱼授渔、输血造血的方式,推动全省脱贫攻坚迈向精准。

  实践证明,精准扶贫既要“输血”,更要“造血”,只有贫困村的产业发展了,贫困群众有了增收项目,才能真正“拔穷根”。正是如此,刚刚出台的《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将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蔬菜、食用菌、水果等特色种植业,将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贫困县合作创建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将严格贫困地区农产品认证,将集中资源帮扶45个深贫县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将支持贫困县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发展特色产业,到2020年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基地600万亩,新建农业主题公园240个、美丽休闲乡村390个,推出优质农产品品牌160个、区域公共品牌36个,在深贫地区新建高标准农田3万亩,探索出一条有四川特色的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扶贫道路,让52万贫困老乡靠农业产业脱贫。

  当前,全省脱贫攻坚已进入攻坚拔寨冲刺期,在这个冲刺期全省深度贫困地区产业扶贫依然存在“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强,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带动型龙头企业等经济实体数量偏少;贫困人口能力与信心不足,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口比例偏高的贫困群体,靠自身产业脱贫的能力缺失、信心不足;扶贫资金配置效益不高,区域发展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的自觉意识有时还不强烈,导致扶贫资金配置效益不高”等问题。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笔者建议,各地要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必备条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不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激发贫困户自立增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探索出一条有四川特色的以产业推动脱贫致富、以产业带动扶贫开发、以产业巩固扶贫成效的扶贫道路。目前,尤其要在巩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战役取得的成果基础上,扎实做好秋季攻坚、冬季冲刺工作,扎实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件头等大事抓实抓细抓具体。要按照“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商则商、宜游则游”要求,因地制宜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激活乡村造血功能,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完成脱贫目标任务。毫无疑问,四川将授鱼与授渔、输血与造血有与结合起来,提出要打好农业产业扶贫三年攻坚战,找准了脱贫攻坚的关键之要。

  毋庸置疑,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必须抓住农业产业扶贫这个关键,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目标责任机制、投入增长机制、资产扶贫机制、社会扶贫机制、绩效评估机制,构建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扶贫产业综合发展能力、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发展能力,让农业产业扶贫真正成为强村之本、致富之源、脱贫之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