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全域结对帮扶为脱贫攻坚“加力加码”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8:5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深化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坚决打赢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战,近日出台的《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我省将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开展帮扶地与受扶地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的全域结对帮扶工作,确保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8年08月26日四川日报)

  毫无疑问,推行全域结对帮扶,就是要着力构建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多位一体的帮扶格局,使帮扶工作从党委、政府孤军奋战到社会力量广泛参与,从财政单一资金投入到民间多样物资补充,从单一单向帮扶到立体全域覆盖,精准破解帮扶面窄援浅瓶颈,为脱贫攻坚添加内生动力。事实上,全域结对帮扶是四川实施省内对口帮扶的创新之举。“川版”的全域结对帮扶范围涉及帮受双方所辖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及社会组织,按照机构对口、行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根据受扶地实际需求,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方式开展。

  从这个意义上讲,全域结对帮扶涉及帮扶单位有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及社会组织等,不仅帮扶单位点多、面广、线长,而且受扶对象较为特殊,主要针对藏区彝区贫困县,其帮扶形式也较有特色,正如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帮扶结对分为区域内统筹结对、点对点全面结对和重点带动精准结对三种形式。

  报道称,区域内统筹结对将按照对口帮扶结对关系,由帮受双方对口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辖区内各领域、各行业工作力量结成帮扶对子;点对点全面结对中帮受双方以“部门(单位)对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对村(社区)”“学校对学校”“医院对医院”等方式开展,同时鼓励帮扶地企业、产业合作社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重点带动精准结对则由帮扶地优选确定帮带能力强、帮扶资源多的单位参与结对帮扶,努力构建“强乡带弱乡”“富村带穷村”“先进帮后进”的结对帮扶模式。

  在笔者看来,四川实施全域结对帮扶是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再梳理、再提升,这不仅是对扶贫成效的提升,也是对扶贫理念的更新,更打造了开展好群众工作的良好载体。正因如此,《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劳务协作、支部共建、群众工作等六项重点任务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

  在笔者看来,无论是“三种结对形式”,还是“六项重点任务”,都涵盖了精准扶贫的方方面面,尤其对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地区来说犹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装上了“加力前轮”。特别是六项重点任务正成为藏区彝区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基于此,不管是帮扶方,还是受扶方,都要围绕产业发展、智力支援、社会帮扶、劳务协作、支部共建、群众工作“六项重点任务”下足“绣花”功夫,采取“点对点”“面对面”方式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要创新脱贫攻坚正向激励机制,要实行脱贫攻坚干部召回制度,让我们的帮扶干部和帮扶单位真正深入基层、了解群众,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实际的困难,不断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毋庸置疑,实施全域结对帮扶工作是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共同责任,不仅要注重帮扶形式的创新,更要注重帮扶成果的巩固,为脱贫攻坚“加力加码”,走出一条帮扶双方合作共赢的新路,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高质量高水平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