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好宣传思想工作重在加强"四个建设"
http://www.scol.com.cn(2018-8-26 7:36: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4日上午,四川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对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要求。(8月25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做好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的宣传思想工作,重中之重是深刻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使命任务和重点工作,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战略任务。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笔者认为,重点要突出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政治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

  政治建设是引领。宣传思想工作涉及面广,影响大,事关全局,做好工作必须具有宏观驾驭能力。而政治素质是宏观驾驭能力的基础。要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加强政治建设,以此为引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首先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方向既是推进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南针,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确保舆论方向的正确,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至关重要。其次是要坚持党性原则。这是有效组织群众和教育群众、确保事业成功的重要武器之一。宣传工作本身就是开展团结工作的一个重要手段,宣传工作做得咋样,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又多少人愿意跟着党一起奋斗。因此,必须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认识和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第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13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了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提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应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作风建设是关键。把无形变有型是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这也是宣传思想工作务实作风的体现。只有作风实,宣传思想工作才实,工作成效才显著。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因此,宣传思想战线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的基础上,应把功夫下在了解群众民意,增进群众感情,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上。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作风。既宣讲好党的政策举措,又宣传好基层群众在建设新时代中的生动实践。

  能力建设是根本。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任务。除了要强履职强担当之外,重要的是要具有相应的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因此,广大宣传思想干部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此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实践能力。

  队伍建设是保障。队伍建设是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核心环节,没有高素质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也就不可能有效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更不可能有高质量的宣传思想人才培养。因此,既要开展好宣传思想人才选用,确保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坚强有力。又要着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持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