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让四川成为开放前沿
http://www.scol.com.cn(2018-8-21 9:05: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3年4月26日,首趟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青白江始发,沿着“丝绸之路”一直开往欧洲。截至今年6月底,该班列累计开行逾2000列,成为四川对欧洲开放的重要通道。中欧班列(成都)是四川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缩影。8月15日至16日,“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采访团来到成都、德阳等地,由点及线,由线到面,聆听四川开放的奏鸣曲。( 2018年08月21日四川日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对外开放开始起步。1980年,我国首先建立了深圳等经济特区,后来扩大到沿海开放城市、沿海经济开放区,再到内地。从而形成今天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四川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之一,是支撑“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动发展的战略纽带,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特别是这些年来,四川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提出“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前列”的重托,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省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绩,经济支撑更加强劲,平台优势更加凸显,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政策环境更加优越,为深入推进开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指出,必须实施全面开放合作战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开发开放等国家战略,以全局思维和国际视野谋划开放通道建设、物流体系建设、投资贸易平台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政策保障和服务支撑,大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力推动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在笔者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犹如中国版图上两条神奇的飘带串连起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我国逐步形成了多层次、有重点、点线面结合的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四川也由此走上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路子。

  成都作为四川连接南向、东向、北向、西向的中心,要按照省委提出“突出南向,提升东向,深化西向,扩大北向”的思路,以建设出川大通道为重点,以成都主枢纽为中心,以区域性次级枢纽和节点城市为支撑,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内陆和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努力打造中国-欧洲中心,搭建四通八达网络,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由点及线,由线到面。面对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四川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以“点”打造国内唯一对欧综合合作交往平台,形成集经济、科技、教育、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一体的一站式中欧合作服务体系,推动中欧企业在资本、品牌经营、市场拓展、跨国技术转移交易、项目开发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以“线”勾勒四通八达网络打造立体全面开放格局,突出“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主动融入全球经济格局;以“面”抓好载体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能力和水平,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串点成珠,点线成面。笔者看来,由点、线、面构成的立体全面开放格局无疑是四川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世界地图,在一张世界地图上,以成都为起点,连接欧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等地的红、蓝色航线密布,通达世界各地。基于此,成都作为“四向拓展”的起点,要始终坚持开放引领、互利合作,用好“中国-欧洲中心”这个成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主动对接“一带一路”的“点线面”,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让四川由内陆腹地变为开放前沿。(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