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发挥优势奋勇争先 走在高质量发展最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8-8-18 8:56: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6日至17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眉山市、乐山市调研,检查两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情况,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2018年08月18日四川日报)

  在调研中彭清华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发挥优势、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与成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其实,从彭清华书记调研的点位和彭书记强调的要点来看,一方面,眉山市、乐山市属有丰富资源优势,而且这些资源都有待进一步发挥。再从另一方面看,眉山市、乐山市两市的党员干部都是敢硬打仗、善打硬仗、会打硬仗的党员干部。正因如此,彭清华在调研时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满怀热情关心干部,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形成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从地理位置上看,成乐高速公路沿线的眉山、乐山市均拥有丰富的旅游优势资源,经三苏祠、彭祖山、乐山大佛、峨眉山等重要景区,是四川省重点旅游地区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眉山、乐山是文旅融合发展的最佳洼地,两市生态环境良好、历史文化厚重,发展文旅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需要创造最大的“洼地效应”。正是如此,彭清华在调研时要求眉山乐山两市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优势,加快文旅融合、文旅共兴,培育壮大现代文化旅游产业,推出竹编、年画等更多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引进有实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开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加快推进景区扩容提质,全面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峨眉”世界级旅游文化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再从全省五大经济区构成来看,眉山乐山同属成都平原经济区,历来是四川省经济最重要的支撑,是西部地区城镇密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也是全省最发达的地区。优越的区位条件,较强的经济实力,突出的科技人才优势,领先的开放水平,决定了眉山、乐山完全有能力有实力担当起加快建设与成都有机融合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的重任,在推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因此,笔者认为,彭清华书记此次深入眉山、乐山两市调研,旨在检查两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情况,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等工作。而生态环境保护、文旅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精准脱贫攻坚、保障改善民生……所有这些都是事关全省高质量发展。

  保护生态环境是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天府新区建设是关系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精准脱贫是最大的政治责任、民生工程、发展机遇,产业转型升级是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治蜀兴川的重要基础保障。如何做好这些工作,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已作出了战略性决策部署。眉山、乐山两市正聚集省委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要求,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岷江等重点流域环境问题整治力度,高质量推进天府新区建设,加快建设旅游经济强市和重要旅游目的地,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大力提高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升级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端现代产业,加快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为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夯实产业支撑,努力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前列。

  总得来说,眉山市、乐山市要立足实际,发挥优势,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加快建设与成都有机融合、一体发展的现代经济集中发展区。只要眉山、乐山两市将内在的资源优势、外部创造的政策优势与交通等硬件条件有效地结合起来,就能创造出最大的“洼地效应”, 走在全省高质量发展最前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