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通南向通道 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http://www.scol.com.cn(2018-8-17 9:0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至16日,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宁在自贡调研并出席川南经济区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副省长杨兴平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08月17日四川日报)

  把握优化经济地理、重塑区域经济版图的重要机遇期,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其中,川南经济区被赋予“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的重任,要通过加快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川南城市群,建成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是省委赋予川南经济区的重要使命担当。

  作为全省人口密度较高、经济实力较强、工业化进程较快、城镇化水平较高的区域,川南一直在四川经济版图中有着重要地位。川南经济区要协同努力,打通南向通道,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只有南向通道贯通了,才能解决通道运行效率问题,加速西部大开发的脚步。要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在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担当重任、走在前列,努力做强产业、做大城市、建好新村,建好四川南向门户,融入亚太对接孟中印缅,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促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

  就目前而言,占据全省经济总量近三分之一的川南经济区,正在为打通南向通道,加快成自宜高铁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川南城际铁路建设,建设南向门户付出不懈的努力。可以说,在全省五大经济区里,作为GDP增速最快、GDP总量第二的川南经济区,构建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是川南未来的重要任务之一。省委提出把川南经济区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前所未有地让我们站在了开放前沿,前所未有地赋予了我们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的历史使命和重大机遇。正因为此,川南经济区要牢记重托和使命自加压力加快发展,把川南建成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打造成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要在协同配套中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主动对接全省“5+1”产业主攻方向,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推动产业发展互补共赢、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开放合作协同联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在“一干多支”大格局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毫无疑问,省委开创性地重塑经济地理和发展版图,对内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对外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开辟了治蜀兴川全新境界。川南经济区要围绕建设南向开放重要门户和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的定位,推动组织领导一体化统筹、基础设施一体化联通、产业发展一体化协作、对外开放一体化协同、公共服务一体化共享,助推川南经济区率先成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具体说来,川南经济区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紧紧围绕一体化发展要求,突出重点,创新机制,务实作为,努力在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主动承担全省南向开放主战场重任,勇当南向开放排头兵,为全省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增添动力;要努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增强区域整体经济实力,全力打造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为全省跨行政区协同发展做出探索和示范;要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川南力量。

  总而言之,川南经济区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突出南向,打通南向通道,促进川南经济区一体化发展,把川南打造成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