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绿色生态,四川这件事干得漂亮!
http://www.scol.com.cn(2018-8-16 10:58: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在【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专栏下,以整版篇幅报道了近年来四川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

  整版通篇报道,有字为据,有图为证,近年来,四川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这件事干得漂亮,报道读后,也让人无不感慨。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四川“一定要把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写好”。如何写好这篇“大文章”?针对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刻把握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就此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要打好污染防治“八大战役”,要推动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调统一,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将发展绿色低碳经济“五大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四川省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社会风尚。

  事实上,四川能有今天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成果,是省委省政府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和全省上下不断努力的结果,省委三次全会对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规划、部署,也是对近年来这一工作的一次总结和再发动。

  九寨归来不看水。一年前的一场九寨沟大地震,让美丽九寨生态遭到严重破坏,也给四川生态文明建设出了一道空前的难题。人间仙境,九寨何时再归来,美丽的九寨还能归来吗?对此,举世关注,人们也在期待,但四川不负众望,一年后,生态环境修复,九寨美景重现,攻坚克难,给世界交出了一份中国生态修复的美丽答卷,也展示了四川在生态保护方面的卓越能力。

  千里沱江展风采。沱江,作为长江上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四川腹地,奔腾700多公里,流经成都、德阳、内江、泸州等大中城市,沿河工厂千余座,因此,沱江成为四川水污染防治的难点和重点,治理沱江,意义非凡。如何让沱江变得清澈美丽,更好地造福四川人民?无疑,这也是摆在省委省政府面前的一道重大考题。欣喜的是,几年前的内江河段出现的严重污染,现在从污染源得到了控制,如今,沱江穿城而过,与甜城湖,以及周围的谢家河湿地公园、桐梓坝生态湿地、六段锦大千书画长廊,诸多美景行成了一条步道全线贯通的沱江生态走廊,一步一景,如在画中,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都市山水美如画。天府新区的兴隆湖畔,绿树葳蕤,此起彼伏。在绿色的包围里,一汪碧水微波荡漾,湖岸边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倒映湖中,将都市与原野和谐统一成新的山水画卷。这幅画卷,见证是成都这个我国西南中心城市、新一线城市绿色生态建设的成果,展现了成都的新形象,也是四川的新期待。天府新区正走上四川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崛起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必将给成都带来高质量的发展,给市民带来高品质的生活,提升市民的生活获得感、幸福感!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四川,美丽四川。不断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全面推行清洁能源替代,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进城市建设提品质、补短板,科学规划城市群,开展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建设海绵城市,近年来,四川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越写越丰富,越做越大,功在当下、利在千秋,这件事干得真很漂亮,值得点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