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阳光问廉”关键在保持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8-8-14 14:44: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2016年起,在巴中市率先试点的基础上,四川在全省推广“阳光问廉”,探索媒体暗访曝光、群众现场监督、纪检追责问责的一体化监督模式,即“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8月14日《四川日报》)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阳光问廉”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手段之一,近年来全国各地都相继采取了这种监督模式,通过媒体的聚焦报道,起到了一定的倒逼作用。不过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些争议,当然“阳光监督”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让这种监督模式常态保持,并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是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

  从阳光问廉本身的效果来看,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不仅让这个独具四川特色的监督麻辣烫品牌深入人心,而且形成了强大的舆论压力。截至目前,全省共开播节目492期,现场“问廉”提问13808个,涉及部门(单位)3127个、党员干部4587人,累计问责22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028人。应该说“阳光监督”所带来的效果是实实在在的,无论是对于群众,还是对干部都起到了导向作用。

  并且这种监督模式也再是一种试点或临时性措施,而是提升到了一种制度化常态化。2017年,四川省纪委、省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阳光问廉”工作的通知》,明确“阳光问廉”采用“市级主办+县级自办+市县联办”模式,各市州每年至少播出节目4期。换句话说,“阳光问廉”成为了四川监督问责的一种规定动作。

  从阳光问廉的内容来看,不仅聚焦民生发展大问题,也关心关注群众身边的小问题。从项目推进,到土坯房的安全问题,从庸政懒政,到不作为乱作为,阳光问廉不仅做到了真问政,真监督,而且也深刻改变着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群众从开始的小心翼翼,质疑怀疑,到后来的剑指问题“打破砂锅问到底”。干部从一开始的不习惯、推脱责任到后来的直面问题、立行立改,阳光问廉起到了抛砖引玉作用。

  通过一场又一场的电视监督问政,激发了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干部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正是在这种一来二去的“问”与“被问”过程中,融洽了干群关系,提升了群众满意度。据悉,2017年,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指数达到85.87,实现连续6年提升。

  从阳光问廉的作用延伸来看,仅靠现场提问来督促整改落实显然还不够。以阳光问廉为依托,加大监督力度,拓宽监督渠道,创新监督形式,既要抓好电视问政或广场问政暴露出的问题,也要抓好群众举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

  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根源,拿出整改措施,一锤一锤的敲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抓落实,同时要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把阳光问廉这种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移植到日常的工作与生活中去,以阳光问廉为抓手,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作风问题需要常抓不懈,阳光问廉也要保持常态。只有持续用力抓下去,才能确保干部风清气正,才能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