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南向开放问卷调查“问”出新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18-8-7 8:1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本报联合省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随机抽样方式,对四川境内不同类型、规模和行业的1000家企业进行了有关南向“走出去”的问卷调查。(8月6日《四川日报》)

  发展催生开放,开放推动发展。对外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四川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些年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四川对外开放有长足发展,也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突出表现在开放型经济发展不充分、开放发展通道平台不足、开放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等。进一步扩大开放,形成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是我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也是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现实需要。

  正是基于对发展大势的深刻把握,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坚持问题导向,着眼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作出推动“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战略部署。这是四川主动作为、更好融入全球经济格局、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其中,突出南向开放就是要主动对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打通四川地理距离最近的出海大通道、开拓潜力最大的新兴国际市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四川立体全面开放这盘棋走好、走活,全力在新一轮开放合作中赢得主动。

  冲出夔门、拥抱世界,对于四川来说,是全民的梦想,更是全民的的期待。正如报道所言,四川开放,“突出南向”。向南,主要目标区域是粤港澳大湾区、东盟经济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川企走向这些区域的情况如何?发展得好不好?这些区域的企业走进四川,又是怎样一番景象?为了准确掌握这些基础情况,给南向开放的各参与方提供参考信息,本报联合省统计局社情民意中心、川报全媒体集群大数据工作室,采用调查问卷+分析大数据的方式,对1000家企业进行问卷调查,抓取14万家公司信息进行分析,以此勾勒出一幅四川南向“引进来”“走出去”开放全景图。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问计于民方知虚实。”这次南向“引进来”“走出去”的问卷调查,问出的是“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的民心所向,胜之所往;问出的是“突出南向”的民意所指,民生所盼;问出的是党和政府的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突出南向”是集团军作战,而不是单兵作战,必须积极推进规划对接、改革联动、创新协同、设施互通、服务共享、市场开放,统筹谋划。全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企业要坚决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着眼全省“一盘棋”,谋划施工图、找准结合点,以真抓实干推进“引进来”“走出去”的南向开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凝聚共识才能凝聚力量。这次有关南向“引进来”“走出去”的问卷调查,也是一次共识的凝聚、力量的凝聚,更是思想、行动的统一。只要我们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上下顺畅、左右贯通、前后呼应,就能在南向开放中奋楫勇进,找准四川位置、增加四川分量、塑造四川优势、扩大四川影响,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无愧时代的重托,无愧全省人民的期盼。(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