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助力脱贫攻坚,省人大常委会务实到位
http://www.scol.com.cn(2018-8-4 8:24: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6月,省人大常委会启动第五轮条例执法检查,先后赴7个市州15个贫困县多个贫困村,看村容村貌,询贫困群众,查基建产业,听意见建议,给贫困户加油鼓劲,帮助他们加快脱贫步伐。不预先安排日程,不提前通知有关部门,直接赴基层进行执法检查……每个执法检查组都派出了先期暗访小组,随机选点、随机抽查、随机走访。让我们通过几则暗访笔记,看看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倒计时下的脱贫一线最真实的模样。(8月3日《四川日报》)

  四川省十一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始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彝区藏区等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省人大常委会依法对脱贫攻坚进行执法检查,既是自身职责所在,也是在助力脱贫攻坚。执法检查,不仅要依法履职,更要敢于亮剑,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基层一线,以暗访的方式去掌握脱贫一线的真实情况,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大保障。

  检查方式接地气。执法检查可以直接到贫困地区去查看资料,听取报告,发现问题,也可以悄然暗访,先进行踩点,摸清贫困村的具体情况,然后以问题为导向,进行精准检查。四川省人才常委会在执法检查中采取的则是两则结合。暗访组到贫困村去打头站,随机选点、随机抽查、随机走访,访最远的村庄,到最艰苦的村落,直接到贫困户家里,直接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直接问一些关键问题。

  用暗访组的话来说,“去最边远的村,才能摸清当地扶贫情况的底;路烂就推车,没路就步行。”正是有了这种务实的作风保障,才让执法检查能够聚焦矛盾问题,能够查到真问题,这也是近年来四川脱贫攻坚取得成效的原因之一。

  检查内容很实在。执法检查不仅仅是查找问题不足,也是一个宣传扶贫政策的好时机。暗访组利用近距离接触群众的机会,巧妙的宣传了扶贫政策,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宣传低保、农村养老、社保和扶贫条例等相关法规政策。宣传饮食卫生知识,鼓励贫困群众脱贫后,要在过上好日子的“好”字上下功夫,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是执法检查组叮嘱最多的事。他们还叮嘱当地干部,一定要加强技能培训,让农村劳动力都有一技之长。执法检查的内容可谓是实实在在,只要是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只要是与脱贫攻坚有关的,暗访组都要反复询问,多方打听,目的就是为了真脱贫,脱真贫。

  检查效果重实效。暗访组到基层一线去摸情况,并非只是录音机和摄像机,在掌握到实际情况之后,针对暗访中存在的一些隐患问题也进行了及时的提醒和整改。比如,暗访组看到山上一些贫困户原来的旧房有些已岌岌可危,就立即联系镇、村干部,希望他们加大对村民的宣传力度,在雨季来临前尽快拆除旧房,消除安全隐患。比如,在贫困户中发现墙角的一袋土豆已经发霉变质,叮嘱贫困户一定不能食用,千万不要舍不得扔。

  虽然这些看似一些小问题,但暗访组都没有放过,做到了耐心细致,做到了心系群众。暗访与执法检查只是一种手段,关键是要让贫困群众能够尽快脱贫,正是这种务实的作风,让四川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实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