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为领低保金给表妹夫起假名白费心机
http://www.scol.com.cn(2018-7-23 8:2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作为一名村干部,弄虚作假,优亲厚友,我无颜面对父老乡亲……”近日,云南省鹤庆县黄坪镇龙泉村党支部副书记羊桂发,因在办理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受到处分后追悔莫及。(7月21 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党和政府为困难群众编织起的基本生活保障网,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社会的和谐稳定,更是公平正义的底线。对于困难群众来说,低保金是最后一道生活保障,可以说是“保命钱”;对于脱贫攻坚而言,则是一项基本保障,可以说是“助推剂”。给困难群众办理低保手续,就是雪中送炭,让困难群众生存有尊严、生计有保障、生活有盼头,给困难群众创造一个缓冲时间段,依靠辛勤劳动走出困境,实现精准脱贫。所以,必须坚持公平正义,做到应保尽保。

  脱贫攻坚,分秒必争。当前,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正处在啃硬骨头、打硬仗的关键时期,困难群众对于获得公平机会、改善生活条件的愿望更加迫切,做好低保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重要。然而,有“油水”的地方招“苍蝇”,有油水的地方易滑倒。低保金,在一些基层干部眼中,竟然成了垂涎不已的“唐僧肉”,这也导致“错保”“漏保”“骗保”“关系保”“人情保”“回扣保”等各类违规低保现象层出不穷。村干部羊桂发优亲厚友被查处,就是其中之一。

  最吸引眼球的是,羊桂发不仅利用拆户并户的伎俩,以其子羊某和表妹戴某的名义,在其上报的17户59人的农村低保名册上弄虚作假,使羊某、羊某某、戴某3户每户多享受了1人的低保名额,3户累计虚报套取国家农村低保补助金2万余元,而且还将表妹夫赵某更名为“赵捷平”写进低保名册,并伪造了相关申报材料,享受低保政策。可见,为了吞下这块“唐僧肉”,羊桂发可谓是煞费苦心、绞尽脑汁、机关算尽。

  然而,“纸里包不住火”,“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是从古到今一直流传、始终无法改变的定律。一个人只要是行下不轨之事,不管演技有多好,手段有多高,都逃不过正义的火眼金睛,都注定要为自己的不轨行为付出代价,只不过是时间早点、晚点的问题。有案必查、违纪必纠。前不久,鹤庆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羊桂发利用职务便利,在实施农村低保过程中优亲厚友、变相套取低保金”。经过深入调查,让羊桂发长达6年的违纪事实浮出水面,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最终留下了“竹篮打水一场空”的悔恨。

  群众身边违纪违法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就会增加一分。我们要从羊桂发身上吸取教训,建立阳光、公开、透明的办理程序,规范低保的申请、审批、发放及管理、监督各个环节,确保把党和政府的政策落实到困难群众手中。特别是要举一反三,对所有惠民政策、惠民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大盘点、大揭底,对不履行职责特别是优亲厚友、贪污挪用惠民资金的实行“零容忍”,绝不容许姑息迁就。只有这样,才能为困难群众架设一座走向幸福的扶梯,让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温暖,让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打赢脱贫攻坚更有温度、更有力度。(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