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反腐倡廉 >> 正文
农发办主任打白条吃喝,不只是“嘴馋”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8:21: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没有管住自己的嘴巴,违规宴请大吃大喝,最终把自己吃‘垮’了……”谈起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宁夏贺兰县农业综合开发办(以下简称农发办)、移民办、扶贫办原主任杨宁痛哭流涕。(2018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见过“嘴馋”的,没见过如此“嘴馋”的。一个县级农发办主任,居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宴请、超标准接待共计花费23万多元,而且全是“打白条”!俨然成了人人痛恨的“吃白食”、“耍无赖”。当然,出来混,总是要还的。2018年4月4日,杨宁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我们在为党内出现这样贪吃贪喝的“蛀虫”而感到可耻的同时,也必须深刻反思,并采取有力措施,对症下药、综合施策,净化生态、严惩腐败。

  党员干部,不论职务大小,都有着一定的权力。而权力向来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运用得不好,则会沦为以权谋私的工具。毋庸置疑,公款吃喝“打白条”,根本原因还是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任性使用、胡乱而为。试想,一个集农发办、移民办、扶贫办主任于一身的干部,手中掌握着大量的涉农资金,又会有多少人对其手中的权力和资金“垂涎欲滴”。这位农发办主任之所以敢在多家饭店“打白条”吃喝,也就是仰仗自己手中有权、有自己认为可以随意支配的资金。不仅如此,为解决餐厅挂账问题,他竟然对农田建设项目工程款打起了“歪主意”,套取国家农田建设项目资金38.28万元,将其中的12.5807万元用于结算餐费。这已经不是简单的吃喝问题,而是涉嫌经济犯罪了。对于类似于这种滥用职权的现象,当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但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需从制度层面规范约束权力,并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切实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不能也不允许越雷池一步、踩纪律红线、破法律底线。前文提及的这位农发办主任,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以及“反四风”等方面的纪律约束,不应该不清楚,也不应该不遵守。而其竟然对违规公款吃喝、套取项目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败坏了党风政风,触碰了法纪红线,足见其法纪观念淡漠到了何种地步。党纪国法神圣不可侵犯。对假公之名的个人消费,公务接待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严厉惩戒处理,让其为自己的不法行为付出代价,绝不能让处分也“打白条”,从而以铁面问责的强制措施倒逼党员领导干部遵规守纪。全党上下要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法律意识,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坚持真学实做、知行合一;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将守纪律、讲规矩落到实处。

  监督是最好的防腐剂,更是对干部最大的保护。不受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必然导致绝对的腐败。前文提及的这位“打白条”吃喝的农发办主任,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违规吃喝并套取项目资金,固然有其贪吃贪喝、十八大之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主观因素,还与监督不到位、有漏洞有关。这就需要各级各地各有关方面织密监督网络,重点从预算、审计和问责等多方面入手,推动政务公开,让财务预算及报销制度等在严苛的监督机制下运行,让“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的原则真正落到实处。要加大巡察监督力度,不失时机地开展涉农领域专项巡察,着力发现在农村危房改造、农业开发、扶贫救助等工作过程中政策落实不严格、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将监督执纪问责的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让消极腐败问题无所遁形,让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凭着自己的双手和汗水,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风正好扬帆。干部作风建设是党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领导干部作风问题多次作出过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既要被落实到“八小时之内”,也要落实到“八小时之外”。对领导干部来说,要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工作需要以外,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省下点时间,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油腻的食物少吃一点对身体还有好处。前文提及的农发办主任“打白条”吃喝,不仅打了自己的脸,而且丢了党和政府的脸,更是一例作风问题的“反面典型”。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此为戒,举一反三,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和遏制公款大吃大喝、滥用职权、肆意妄为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恪守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干部队伍新形象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