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理论思考 >> 正文
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是促进生产力 全要素充分发展的关键一招
http://www.scol.com.cn(2018-7-27 17:00:38)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黄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全会精神摘要

  我们必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主持中共中央十九届政治局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办的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党的政治建设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着力点,要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把精力和心思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上,用在破难题、克难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番讲话把营建良好政治生态与促进生产力发展之间的相生关系表述得一清二楚了。

  政治生态清正,社会生活与发展环境顺畅;政治生态扭曲,社会生活和发展环境病态。营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着力加强从政意识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自始至终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态营建与国家发展环境建设之间的重大关系,致力于对内切实推进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对外切实推动构筑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着眼于全面提升国家治理的政治品格,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执政党自身的政治建设和国家政治生态建设,切实推进党和国家的政治品格的有效提升。

  首先,在全党自上而下有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治在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四风”痼疾,廉洁全党队伍,规范全党言行。同时,在全党领导干部中雷厉风行地展开“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切实转变全党领导干部的工作修养和作风。并且,严戒“七个有之”,坚持“五个必须”,在全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整肃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内团结统一、重塑党组织的纪律性和约束力,净化党和国家的政治生态。再者,严惩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腐败,进而,在党、政、军治理体制变革自新上,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国家担负惩治腐败、渎职专门职责的各级国家监察委的设立。国家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发展能力由此焕发崭新生机。

  营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着力加强从政意识建设。从政就是从事国家和社会治理的公共服务事业。官场绝对不是商场,权力绝对不是可供交易的媒介。权力只有一个含义,那就是: 为社会和国家治理服务。政党政治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常态,而一个执政党的政治建设则是一个执政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文化的基础性建设。我们党内过去存在许多问题,就是因为党的政治理念和政治文化建设没有切实清正。政治建设,要倡导和弘扬忠诚、坦荡、公道、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要坚决铲除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腐朽低俗的政治文化生态。要切实地抓好“关键少数”,要不折不扣地遵守党章规则,要坚持以法为治、拒绝以人为治,把“法律至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守得住公德,严谨自身私德。作为一个身负社会领导责任的干部,要自觉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就是政治,就是政治生态。

  国家治理的根本在于,以国家为本,以人民为本,以大地为本,把公平置于心中,把正义放在前面,把法治立于脚跟,把发展放在首位。

  什么是优质发展?优质发展就是在公平、正义、法治的轨道上发挥每一个人的最大聪明才智和天赋创造能力。公平、正义、法治的人事和发展环境,是营建良好政治生态的基础要求。由于长期封建余毒沿袭的低俗人文观念残存,有些人直到今天仍然没有从求官为一己的梦幻中苏醒,权为己谋,势为己用。有些人,身为领导干部,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员,却根本不识马克思主义为何物,不识政党为何物,不识国家治理为何物,为做官而当官,为牟利而仕途。有些人的脑子里,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政治、什么是社会、国家,而只知道什么是权力、什么是地位、什么是利益,毫无政治品格,公德低下,私德败坏。营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要彻底清除不识政治、不懂政治的人和事,使政治在根本上回归于服务社会和国家公共事业的科学正轨。

  权力腐败是破坏政治生态并阻碍国家治理能力提升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推进的重大病毒。权力腐败主要集中在选人用人、干预微观经济运行、干预司法案件等方面,比如干预土地出让、城市建设、房屋拆迁、国企改制、银行贷款、企业经营,比如用人惟私、惟亲而不顾社会和国家政体与长远发展。如何选人用人尤其是评判从政环境好坏的源头。用一贤人而群贤毕至,见贤思齐便会蔚然成风。用一低能败德之人,则会累死“三军”,害己害人,阻碍社会发展。营建良好的政治生态,就是要牢牢把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并致力于切实构建好任用社会治理贤良选拔与监督的机制具有在全球的先进性。

  营建良好政治生态,其要在于推进国家治理的根本法治,推进国家立法向细分、具体方向深化,推进国家和地方立法的层级细化,推进将国家和社会生活尽可能地全面纳入法治管理和评判轨道等。营建良好政治生态,势必要推进全面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建设,推进提高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建设,让“法律至上”和“人民至上”的法律理念和政治理念,高悬在国家和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里。营建良好政治生态,必然要求实行社会和国家公共治权的有效监督和制约,也是切实提升国家治理能力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的必然逻辑。构建良好政治生态或者修复已至于不良的政治环境,必须从有效设置权力监督与制约这个源头做起。

  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落脚于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也是一个基础性的发展认识。

  公共权力的正确使用自然是社会和国家运行与发展所必需,而若使用不当,就必将伴随着对社会和国家健康肌体的伤害甚至阻扰发展。人类治理实践表明,何时有效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何时就会出现风清气正、人才涌流、创造力强劲的社会秩序。

  政治生态本身就是社会生产力,政治生态污浊,经济、文化、教育、社会治理等一系列发展领域的优质、通畅无从谈起。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把构建良好政治生态落脚于高质量发展环境建设,这既是一个重大的政治判断,也是一个基础性的发展认识。四川地处国家西南腹地,邻接东南亚和南亚,人口众多,具有独特的山水与人文特质、独特的地理驱动与辐射要素,重于发展,营建优质政治生态,建设美丽四川,示范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的发展提出过一系列明确的发展定位。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努力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的前列;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打造全面立体开放格局,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回应中央期待,满足人民需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势在必行。四川完全当以全球发达地区的先进发展理念、先进科技、先进治理机制为参照,用最先进的治理理念、发展机制、知识升级、技术发明,并以敢为天下先的制造、创新品格,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教育振兴、治理振兴,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切实把四川建设成为一个业态多样、制造先进、人才聚集、科技涌流、社会治理先进、生态环境优美、教育文化兴盛、生活秩序文明的令人向往的“天府之国”。

  政治生态建设,是一场特殊形式的社会革命,是促进社会生产力全要素充分发展的关键一招。政治生态好,正气汪洋,生产关系畅顺,生产力发展水平自然就高,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自然有望。(作者系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央编译局中国现实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