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治理老赖要有狠劲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6:56:2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汪金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关于老赖的故事,似乎越来越多。先是山东的一家高中,在招生简章中要求“报名考生的家长必须没有失信记录”。接着又有浙江温州的一个高考考生,因其父名列失信名单,而被北京某知名大学拒绝录取。幸亏家人及时还清了银行贷款,才得以顺利入学。

  这两件事,都引起了一些争议。反对者的主要观点,理由是不要因为其父母的过错影响孩子的前途。但实际上说不影响,是不可能的。不是别人影响,而是他们自己的父母影响。一个无视法规、不讲道德、借钱不还的家长,会给孩子做出什么样的榜样?

  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一组数字,让人看了非常吃惊。截至2018年7月13日,全国共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386923例,限制乘坐飞机12479964人次,限制乘坐火车4669106 人次。笔者数了一下,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数字,是8位数。也就是说,全国已有1138多万人载入了失信之册。按13亿人计,连90多岁的老人和一两岁的孩子都算上,平均120个人中,就有一个老赖。老赖就在我们身边,数量还不小。而且每个老赖,都装出一副很积极、很努力、很成功、很诚实的样子。稍不小心,就会掉入他们精心设计的陷阱。

  笔者的一个同学,把几十年积攒的60万元钱,都借给了一个她认为靠得住的朋友去做生意。开始两个月,朋友给了她很高的利息。她又动员哥哥妹妹都到这里投资。结果,突然有一天,那个朋友带着老婆孩子远走高飞,三年杳无音信。还有个同事,朋友找他借30万元钱救急,三个月准还,还打了借条。可过了半年,不但不还钱,还说自己根本没有借过这笔钱,拿出借条也不承认。同事气的嘴唇发抖,无奈只得去打官司。

  钱越来越重要,在某些人眼里,获取它的手段和方式已经不重要了。有些人在绞尽脑汁盘算,如何才能把别人的钱变到自己口袋里。有些人,没有资本,没有能力,没有机会,但又思钱心切,于是就想到了“赖”。寻找一切可以下手的对象,编造各种借钱的理由。一旦对方上套,就先让自己“富起来”,然后再死猪不怕开水烫。

  对付老赖,主要有三种办法:第一是道德的影响。让他们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诚实守信光荣,欠债不还可耻。第二是制度的约束。比如限制高消费,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等,还有限制在金融机构贷款或办理信用卡,不得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等。第三是法律的惩戒。或冻结扣押个人财产,或对赖账人予以司法拘留、刑事处分等。

  老赖增多,说明这三种制约措施,尚未起到应有的作用。人家已经甘愿不要脸,再拿道德方式说话,作用有限。限制坐飞机、乘火车,人家可以不坐不乘,自己开个专车,或租一辆车,照样可以到处跑。只有法律惩戒最为有效,而我们的实际操作,又总是缺那么一些力度。比如,盯住一个老赖,每天24小时追踪,把他所有的财产,所有的消费,所有与他人的联系,包括有可能帮他转移财产的人、替他支付开支的人,都查个底掉。这样,他到底有没有还款能力,马上就能一清二楚。

  老鼠为患,不是老鼠狡猾,而是猫没有尽力,也可能是猫太少,工作太累。但无论如何,总不能让老鼠招摇过市,到处害人吧。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