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晋江启示 以拼搏取胜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6:58:07)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晋江,在改革再出发的时候,被再次推到前台。它不仅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在头版重磅报道;“晋江品牌”,如安踏、361o、特步等频繁出现在各类国际赛场上,也走进了今年世界杯的赛场。谁能想象,这个拥有5万家民营企业和46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居全国县域之首的县级市,这个用福建省两百分之一的土地创造了全省十六分之一的GDP的县域经济领头羊,过去却是一个地少人多、需要国家扶持的贫困县?从“高产穷县”到“全国十强”,晋江靠什么创造奇迹?

  这其中,离不开“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的“晋江经验”,更离不开“晋江经验”背后的强大精神力量。诚如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总结说,要在新世纪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就必须像晋江人民那样,坚持振奋精神勇于拼搏,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发挥优势善于拼搏,在拼搏中取胜、在拼搏中发展。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改革再出发,学习“晋江经验”,就要学习他们不惧困难的韧劲拼劲,学习他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学习他们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拿出爱拼敢拼善拼的精气神。

  “爱拼”方能干事创业,扭转困局。“睡不着的晋江人”,这句话正是对晋江商人从提篮小卖起步,一路摸爬滚打、坚守实业,逆境求生、遇挫不弃的真实写照。无论是白手起家创业,还是坚守市场竞争最为激烈、附加值最薄的传统制造业,这份创与守的选择,都离不开“爱拼”的精神。“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晋江人用实践证明,幸福是要靠双手争取的。

  “敢拼”“会拼”方能抓住机遇,敢做善成。在改革开放初期,面对“多种经济体制”这一新理念,晋江人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勇敢开拓思维,锐意创新,才把握了市场,顺应规律,抢占先机。而随着传统产业不断发展,敏感的晋江人也发现粗放式的“硬拼”是不行的,积极吸取过去走弯路的教训,提早转型升级,拼诚信、拼品牌。从百亿级企业到千亿级产业集群;从制造基地走向品牌之都、体育之城;从经济效益到考虑生态、民生全局……他们不断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农村工业化道路,以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勇立潮头的改革风貌,不仅为自己闯出了一片天地,也为全国的乡镇发展提供了经验。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与晋江临海的地理特色不同,四川位于西部内陆盆地,但思维一定要跳出盆地,积极融入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带头突破思维瓶颈,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结合本地优势,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跨越发展。新时代的四川人民,同样要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拼劲,在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等治蜀兴川各项事业中,用奋斗换一个无愧于时代、无悔于人生的成绩,用千千万个人的成就,撑起一地一城一域的未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