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态度速度温度“三合一” 换来群众满意度
http://www.scol.com.cn(2018-7-13 6:57: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朱敏慧 李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人社系统围绕公共服务组织了一次现场推进活动,省人社厅率各市(州)人社局主要负责人等,两天时间集中调研了3个市11个人社基层平台和经办窗口,对一年前提出的“一号工程”(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推进情况,来了次集体调研和学习交流,并利用半天时间梳理经验、查找问题、明确方向。

  今年4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指出,群众在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方面还有许多“急难愁盼”的事,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深厚的民生情怀把这件事情抓紧抓好。解决民生问题,需要浓厚的民生情怀,需要政府部门在制定公平合理政策的同时,提供令群众满意的公共服务,这是新时代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要求,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迫切要求。当前,政府部门推进公共服务,尤其要从摆正态度、提升速度、调好温度上下好功夫。

  摆正态度,就是要把服务群众当大事,主动推进均等化公共服务。要畅通普惠渠道,通过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供给,让群众都能均等可及地享有政策红利。尤其对于基层来讲,要把更多精力放到为群众提供公共服务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特别是要克服保守思想和畏难情绪,为了群众利益,不能怕花钱、怕麻烦,多换位思考、多主动作为,切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可及。

  提升速度,就是要与时俱进主动创新,积极提供多元化公共服务。在“互联网+”时代,公共服务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政府部门要主动适应大势的变化,重点加快线上服务渠道建设,同时根据各地群众的年龄结构、受教育程度、生活习惯等实际,提升实体办事大厅服务承载能力,推进线上线下相统一,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时段的多元化服务。只有政府为公共服务多用一点脑、多使一把劲,群众办事才会少费一番神、少使一份力。

  调好温度,就是要特别关注群众体验,使公共服务更为贴心舒心。政府部门要精简申报材料,优化办事流程,缩减办理时限,提供暖心服务,让群众交付的材料、等待的时间越来越少,可选的服务渠道、可综合办理的服务事项越来越多,让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成为公共服务场所的通用招牌,并尽力做到让群众办事少跑路、跑短路、不跑路。

  态度、速度、温度三者合一才能换来群众的满意度。当政府部门把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住房等群众最为关切的民生问题切实作为己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甘落后的责任感加强和改进公共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快捷便利和舒适温馨,民生情怀便在这“三度”之中得以充分彰显。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