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还有多少“马云豪宅”在网上泛滥
http://www.scol.com.cn(2018-7-5 7:47:0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乔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马云豪宅曝光!”等系列文章近年来在网络流传甚广。最新消息称,“网传马云十亿豪宅”是假的。日前,两家微信公众号运营方就造谣、传播“马云数亿豪宅”公开致歉:文章内容纯属子虚乌有的捏造,为博取眼球和转发,真诚地向马云和阿里巴巴以及广大公众道歉,恳请原谅,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7月3日环球网)关于谣言,重复最多的就是“谣言止于智者”。这句话出自《荀子·大略》,原文是“流言止于智者”。在信息泛滥的当下,有多少人能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智者”?即便荀子活在当下,也未必能对一些网络谣言进行精准辨别。“大胆的质疑,小心的求证”更多是一种学术美德,真要在生活中也遵循这一精神,怀疑一切、求证一切,只能不堪其累,连正常的工作生活都会举步维艰。

  诚然,谣言并非互联网的产物,也非自媒体独有,但互联网和自媒体显然加大了谣言发生机率和传播效果。我们需要反思,为什么网络谣言这么汹涌澎湃?其所指向的只有一个“利”字。

  娱乐时代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你认为的娱乐,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就是生意。谣言的制造与传播也是一样,有人在消费,就有人在受益。两家微信公众号运营方承认,造谣是为了博取眼球。有了眼球就有了点击、有了粉丝、有了效益,这是很多自媒体的生存之道。现在,两家微信公众号虽然也道歉了,可在一种扭曲思维下,这种道歉有可能也是一次宣传,于是又出现了“二次受益”。

  这正是网络谣言泛滥的根源。很多谣言其实根本没有辟谣的机会,而像阿里这样采取法律手段的少之又少。即便东窗事发,相对于造谣收益,造谣成本也不值一提。有的自媒体根本不怕起诉,甚至在期待起诉、欢迎起诉。在这样的语境下,一些自媒体不以造谣为耻,“不是在造谣,就是在造谣的路上”。那些有操守的自媒体,正处于劣币驱逐良币的生态中。

  谣言既然产生了,就很难彻底澄清。包括这一次,即便两家微信公众号道歉了,也很难从根本上消除影响。而在整个互联网上,还有多少“马云豪宅”似的谣言在泛滥?谣言止于智者也止于治者,如果再不提高谣言制造与传播的成本,就只能眼看着舆论场被谣言绑架。对于谣言,必须该罚的罚、该封的封,构成诽谤罪的那就绳之以法,只有这样才能让网络谣言进入可控状态。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