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川报评论 >> 正文
推进新战略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http://www.scol.com.cn(2018-7-3 17:28:1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发展的道路虽然漫长,关键之处就那么几步。

  近日召开的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并指出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是省委对站在新起点的四川作出的重要谋划,是促使我省走在西部全面开发开放最前列的重要举措。做强“主干”,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多支”,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推动环成都经济圈、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竞相发展;大力促进“五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平原经济区、川南经济区、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协同发展,推动成都与环成都经济圈协同发展,推动“三州”与内地协同发展,推动区域内各市(州)之间协同发展,构建四川“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

  四川幅员辽阔、资源丰富、人口众多,建设多个区域发展支点,能进一步通过集聚效应和扩散效应,推动区域繁荣发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使其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在我省局部地区,承担起经济发展核心带动的作用,就成为一种必然的选择。尤其对四川这样一个人口和经济大省而言,没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副中心是不行的。但是,从全省看,尽管存在发展势头良好的市(州),就单一城市而言,我省还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副中心。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顺应发展大势。荀子所谓:登高而招,臂非加长也,而见者远;顺风而呼,声非加疾也,而闻者彰。说的就是要善于借大势。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将自身城市的发展纳入省委“一干多支”新战略考量,纳入我省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大势中去谋划。一座城市的前途命运,与一个省份的发展大势息息相关,顺应发展大势,才能选择正确道路;投身发展大势,才能实现城市的真正价值。若缺乏这种大视野,就无法顾及全局,最终会丧失机遇,处于被动之地。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发挥比较优势。目前具备条件的种子选手们,各自发展条件相异、基础不同。如绵阳拥有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底子,达州肩负建设我省东出北上大通道的重任,还有德阳、乐山、宜宾、泸州、南充等,都有各自比较优势。只有因地制宜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谋划自身发展,才能将比较优势转化为角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竞争优势。进一步看,发挥比较优势,才能增强我省区域协同发展的整体性,让各地在竞相发展、互利共赢中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

  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要坚定奋进搏击。在成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目标面前,大家机会均等,最终要靠实力说话。谁能率先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谁就能早一步在竞争激烈的舞台上,取得胜利先机。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让我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贯彻落实“一干多支”发展新战略,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四川各区域共同繁荣发展,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