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人民是孕育“初心”的沃土
http://www.scol.com.cn(2018-7-9 8:05: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9年前,习近平来到陕北,在这里度过了七年的青春岁月。习近平形容陕北是他的根。49年岁月如梭,昔日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如今已满目青郁,不变的惟有那大地的广袤和信天游的歌声。近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特别推出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用声音追溯习近平在梁家河的“初心”。(2018年7月8日央视网)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首次提出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再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会议主题,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告白和前进动力。那么,这个“初心”究竟是什么?它又来自何方?  

  其实,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中国人民正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正处于危亡关头;因此,“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求解放”,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初衷。如今,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不仅继承了当年的“初心”,而且有了进一步升华,即:“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也就是说,无论时间过去多久,社会如何变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是“一切为了中国人民,一切为了中华民族”。  

  而“群众路线”作为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的制胜法宝,已经明确无误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源自于人民,是在与人民的相互联系中形成、在互为依存中升华。透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近期推出的12集广播纪实文学《梁家河》,习近平同志的“初心”从形成到定型,无不与他当年插队的梁家河村的广大人民群众有着密切关系,便最能说明问题。  

  当年,习近平同志还只是一个十五六岁的中学生,对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人的认识,也仅局限于书本上和身边接触过的人。直到插队时与梁家河村的群众一同“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一起“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后,受乡亲们淳厚朴实的品质影响和熏陶,思想认识才出现了质的飞跃;从而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并立志入党、从政,为人民做实事。  

  正是因为习近平同志的“初心”来自于人民,是在人民群众这块肥沃的土地上“生根、发芽”,继而再出发;所以,无论他后来是任职于正定县、福建省、浙江省、上海市,还是如今担任党的总书记,成为十三亿多人民的领路人,他都没有忘记要为人民做实事、办好事,心中所牵挂的也始终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  

  所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也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罢,都必须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将共产党及共产党人的“初心”,深深地植根于人民这块肥沃的土地,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