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四个根基”
http://www.scol.com.cn(2018-7-6 13:56: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赵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其中对干部培育工作,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教育引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增强干部素质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干部培养教育工作,指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此次习总书记统筹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立足新时期形势发展、事业开拓和人民期待,明确提出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加强干部党性、政德、规矩纪律、知识能力四个方面的建设,这就为今后干部培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同时也为广大干部提了醒,牢记总书记的“四个根基”,自觉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加强党性修养,筑牢信仰之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体现,也是中国人民优良品质和中华民族美德的体现。每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时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才能真正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经受住任何考验,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加强政德修养,打牢从政之基。“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德是立身之本,也是为官之魂。做人要有人品,做官须有官德,做官先做人,做人德为先。从近几年查处的党员干部来看,不少人的问题不是出在“才能”上,而是出在“德性”上,思想腐败、生活腐化、道德滑坡、官德失范,不仅使自己偏离从政轨道,也严重损害了党员干部队伍的形象,污染了政治生态。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把“讲政德”作为为官从政的终身必修课,不断提高道德认识、陶冶道德情操、锤炼道德意志、加强道德修养、提升道德境界,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引领好社会道德的风向标。

  严守纪律规矩,夯实廉政之基。党的纪律和规矩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党性的重要考验,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度的试金石。事实证明,任何人都不能拿纪律和规矩当儿戏,一旦逾越底线、触碰红线,就要被严肃追究责任。因此,党员干部要谨记教训,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观点,主动加强纪律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夯实廉政之基,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权威,维护党的团结。

  健全基本知识体系,强化能力之基。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这是历次党代会报告中第一次把“高素质”和“专业化”一起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目标,这就意味着要健全干部的基本知识体系,提升干部全方位的工作能力。对党员干部而言,要勤于学、敏于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精学专业理论,深学业务知识,努力成为工作的行家里手。通过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打牢履职尽责的基础。同时,党员干部要注重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锤炼党性、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实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