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多读一点历史是领导干部的“必选动作”
http://www.scol.com.cn(2018-7-6 10:22: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专程来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来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蓬莱市,冒雨登临蓬莱阁,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7月5日新华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作为“往古的迹象,当代的鉴戒,后世的教训”,历史也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总汇的“百科全书”。 中华民族一向有治史、学史、用史的传统。而注重从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必由之路。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他不仅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他的一生都很喜欢读中国历史,他曾对《二十四史》作过许多评点和批注,并通读《资治通鉴》17遍,为我们认识中国历史和吸取历史经验留下了丰富的思想遗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认为的,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与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道路,这是我们党97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有哲人说过,不懂历史的人没有根,淡忘历史的民族没有魂。中国历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坚持不懈的创业史和发展史,蕴涵着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和宝贵的思想文化遗产,其中包含着许多涉及对国家、社会、民族及个人的成与败、兴与衰、安与危、正与邪、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等等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而我们党的历史中更是蕴含着丰富的治党治国治军经验,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奋斗和创新的智慧结晶。只有学习历史,特别是学习党的历史,才能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的了解,才能为做好今天的各项工作积累力量,勇敢地承担起明天的历史责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忘记了历史,就是忘记了根本,忘记了根本就等于背叛。也正为如此,习近平书记常常用历史教育启迪广大领导干部,多次强调指出,“领导干部不管处在哪个层次和岗位,都应该读点历史”“这样才能使自己的眼界和胸襟大为开阔,认识能力和精神境界大为提高,使自己的领导工作水平不断得以提升”。这意味着,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如果不学历史、不懂历史,就不可能成为一名清醒的、自觉的、坚定的共产党人。领导干部学习历史,既要以史资政、修身励志,更要从中发现真理、明确方向、坚定道路、汲取力量,去书写新的历史、创造新的辉煌。

  历史总是要前进的,历史从不等待一切犹豫者、观望者、懈怠者、软弱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强调 “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无疑是一次再提醒、再告诫、再启迪,历史是总结昨天的记录,更是把握今天、创造明天的向导。多读一点历史,是领导干部的“必选动作”。通过学习历史来认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在对历史的深入理解中准确把握现实、正确面对未来,才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新的征程中鼓起迎难而上的勇气,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提振开拓进取的志气,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书写属于新时代的最美篇章。(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