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总书记对干部的关怀,你收到了吗?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长期以来,机关“白加黑”“5+2”的工作状态令不少干部直呼“吃不消”,也因为长期加班熬夜,加上心理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不少干部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教人扼腕叹息。

  在7月3日至4日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关注身心健康,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做好干部关心激励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全国干部带来了温暖关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干部的厚爱,展现了新时代伟大领袖的宽阔胸襟。

  “真情关爱干部”,贵在一个“真”字。关爱干部本身也是干部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干部队伍形成积极向上、加油奋进、开拓创新氛围的重要保障。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单位和组织对干部关心不够到位,加压加码多、关心激励少,官话套话多、实际帮扶少;还有的单位把关心关爱当成走过场、搞形式,对干部倾诉的实际困难左耳进、右耳出,只管收集意见建议、不管后续帮扶帮助。真情关爱沦为虚情假意,不仅无助于解决实际问题,更容易被质疑形式主义,不以解决实际困难为目的的关爱都不是真情关爱。

  据2012年的某项调查显示,63.3%的机关干部职工有中度及以上压力感,其中13.5%的职工承受着重度或极重压力,27.2%的干部职工处于心理亚健康水平。2015年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公务员中有29.5%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在所有心理疾病患者中,有10%是公务员,远远高于其他群体。在某省的一次职场心理健康调查中,公务员的生活状态评估排名在所有职业的倒数第一。从以上数据中不难看出,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干部身心处于亚健康状态是不争的事实,当务之急,是改变现状、扭转局面,让干部健康生活、开心工作、身心愉悦。

  笔者在一次参与基层干部队伍关心关爱谈话中了解到,当前,建立心理干预机制是干部的普遍且急切的需求,基层干部一致认为,应当建立专门的心理干预工作者队伍,及时对心理亚健康的干部进行辅导和干预。具备健康的心理是人的正常需要,具备愉悦的身心是事半功倍的重要基础,因此,笔者建议,在干部心理健康辅导方面,把专业的工作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让干部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工作。

  着眼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无疑是脱贫攻坚。扶贫干部面临着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在扶贫战场上,只能前进、不许退步,打赢脱贫攻坚战,归根结底,还是要靠扶贫干部一往无前、勇于担当。但是有的地方只管加码加压,对扶贫干部的实际困难不管不顾,凡事都搞“一票否决”,不理解、不支持、不信任,表面上是履行了扶贫工作职责,实际上是扭曲了对扶贫干部的精准识别。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基层干部特别是困难艰苦地区和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要给予更多理解和支持。笔者理解,这种“理解和支持”并不是放松监督、放宽管理,也不是在工作上只做“减法”、不做“加法”。要调动扶贫干部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就必须施以严管和厚爱并重、加码和减压同步、惩罚和奖励分明的协调管理,这样才能增强扶贫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