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读好“三史”交出合格答卷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1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山东考察时,专程来到甲午海战故地刘公岛,来到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蓬莱市,冒雨登临蓬莱阁,推开历史厚重的大门,倾听岁月无声的启迪。他语重心长地说:“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领导干部要多读一点历史,从历史中汲取更多精神营养。”(7月5日 新华网)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欲知大道,必先知史。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智慧的总汇。历史,不仅给人以智慧的启迪,同时也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领导干部要读好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三史”,交出合格的时代答卷。

  读好“三史”,交出合格的政治答卷。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中,可以领悟到中国古人立德修身、读书治学、识人用人、官德建设、治国理政的丰富政治智慧。儒家讲求“为政以德”的政治思想,道家讲求“无为而治”的政治思想,墨家讲求“兼爱兴利”的政治思想,中国古代政治思想可谓博大精深。古人讲“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体现了古人为官从政的政治理想、政治责任和政治抱负。纵览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善于从政治上提出和处理问题,保证革命和建设任务的完成,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领导干部要从国史和党史中读懂我们国家、民族和党的发展历程,从苦难而辉煌的历史中不断汲取政治营养,涵养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

  读好“三史”,交出合格的发展答卷。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外国侵略史、中国人民的屈辱史、斗争史和探索史。中国现代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建设、改革的历史,是一段使中国走向自立、富强、民主的发展史。学习中国近代史和现代史,从中能够深领悟“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的道理。领导干部要从历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切实肩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敢于担当、乐于担当、善于担当,善作善为、奋发有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读好“三史”,交出合格的清廉答卷。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翻阅史册,因为统治集团享受特权、腐败盛行导致“政怠宦成,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一旦腐败之风盛行蔓延,社会正气不张,必然失信于民,最终必然亡国亡党。领导干部要从历史中看到贪腐的严重危害,看到贪官没有好的下场,自觉追求高尚精神、升华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完善优良品格、培养浩然正气,在荣与辱、义与利、廉与贪之间做出正确判断和选择,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