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极目“人才”涌,乐在“丛中笑”
http://www.scol.com.cn(2018-7-6 8:17: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3日至4日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各地区各部门要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战略需要,培养选拔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对有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还要让他们经受吃劲岗位、重要岗位的磨炼,把重担压到他们身上。对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7月5日 《人民日报》)

  读到习近平总书记“优秀年轻干部既要数量充足,又要质量优良”这一论述,不禁想起在2016年4月5日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的“发扬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精神,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来。“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种树与人才的培养,其中的道理惊人的相似。“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换旧人”,优秀的年轻干部只有“数量充足、质量优良”,才能保证干部队伍永久的生命力。要做到这一“足”一“优”,就要求精准发现、精准培养,并立足现实,着眼未来,不拘一格。

  人才储备保“足量”。在自然环境的改造中,风沙的预防是北方的重头戏。其中,“建造防风林带”是重要举措之一,其原理就是用足够多的以树木为主的植被来固沙挡风。我们的政治生态也是如此,要彻底抵御“风沙”的肆虐,就需要一定数量规模的优秀年轻干部。而在我们的社会环境中,确实存在着优秀干部严重的“力量储备”不足的问题,党员干部的培养跟不上,各类人才的培养跟不上,整个社会大环境就不协调,那些有破坏性的“风沙”就会乘虚而入。因此,“数量充足”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

  人才培养重“复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优秀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人才的培养要有双边的针对性,既要考虑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又要考虑人才自身的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减少重复投资,才能提升质量,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注意培养有专业背景的复合型领导干部。这就要求,在“术业有专攻”的同时,还要做到“一专多能”或“几专多能”。“复合型领导干部”将成为干部队伍建设的主流。

  人才使用求“优良”。一支“优良”的干部队伍,“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年轻干部只有经受磨炼、压实重担后,才能具有这般“优秀”的品质与能力。未来的社会发展更趋于多元化,大力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建好后备干部优秀“人才库”,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因此,要通过选拔、培养,让“优良”的元素渗透到干部队伍的每一个角落。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当年面对“万马齐喑”的“可哀”现状,龚自珍发出了如此凌厉的呐喊。其实,无论在什么时代,“唯才是举”都应该成为选人用人的常态。特别是发展变化日新月异的新时代,良好的社会环境,良好的政治生态,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发展、人民的安康。建设一支精良的干部队伍,各级组织部门肩上的担子确实不轻。站在时代的前沿极目远望,看到一批批优秀的年轻干部不断涌现,不断奔赴祖国各条战线,挥汗拼搏,不懈奋斗时,我们的组织工作就能够乐在“丛中笑”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