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德”之魂
http://www.scol.com.cn(2018-7-5 14:4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关键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深刻阐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和水平、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实践路径。(7月5日《人民日报》)

  政德隆,民德昌。德为国家之基,德是从政之魂。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干部队伍建设是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内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需在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德”之魂上下功夫。

  修好从政之德。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人以品为重,官以德立身。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明确要求各级干部做人要有人品,当官要有官德;要常思常想“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身后留什么”;不求“官”有多大,但求无愧于民。德是党员干部素质的灵魂,要修德在前、立德在先,修好从政之德。坚持以学修德、以俭养德、以廉守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强化“四个意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坚守道德底线、筑牢道德高地,练就党员干部的金刚不坏之躯。

  把好“德”的关口。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什么样的人该用,什么样的人重用,都要把德放在首位”。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中,一些党员干部被查落马,很多就是在“德”上出了问题,无论他们当初做出多大成绩,也挽回不了其违法乱纪给党和人民带来的巨大损害。党员干部德若缺失,纵使有八斗之才,也不过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也不可大任。对那些目无法纪、不守规矩、政治上不可靠的人,能力再强也坚决不用。选人用人要把德放在首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注重“德”的考评,把好“德”的关口,严字当头、实处着力,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坚持德才相彰。北宋政治家司马光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德才二者的关系,司马光认为,才是德的助力,德是才的统帅。培养选拔干部强调德的重要性,绝不是忽视才,有德无才或重德轻才,都有失偏颇。党员干部务必把德才兼备作为重要的人生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优秀年轻干部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本领来接班,加强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要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优秀年轻干部要把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强调了德才的重要性,指明了树德成才的路径,通过实践的磨砺来提升德才,通过实践来检验德与才,做到德才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好的党员干部不会自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党员干部要担当作为、建功立业,各级党组织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出不懈努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