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守好选任年轻干部“定盘星”
http://www.scol.com.cn(2018-7-5 9:06: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党和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能否选拔出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将直接影响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近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加强长远规划,健全工作责任制,及时发现、培养起用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守好选人用人“定盘星”,以好的用人导向涵养健康政治生态。

  炼就识人“慧眼”。识人是一门学问,容不得半点马虎。年轻干部,就像未经雕琢的璞玉,发现这种人才,要像了解玉的工匠那样,需要涵养“五湖四海”的宽广胸怀,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拓宽来源,开阔视野,打破干部部门化、地域化,坚持五湖四海、唯贤是举。要擦亮一双慧眼,全面、历史、辩证地考察、甄别人选,要在实践中深入了解、察其本质,既看其才、又观其德,既看优点、又观缺点,既看显绩、又观潜绩,既看工作、又观生活,既知人之长、又知人之短,既知人长中之短、又知人短中之长。尤其要重点聚焦那些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在险滩困境中冲出重围,面对复杂任务善于“弹钢琴”,遇到攻坚疑难能敢于担当敢于负责、敢啃硬骨头的年轻干部,眼光不能只盯在学历、职称、资历和身份上,坚决摒除以人划线、以地域划线的观念做法,真正立足岗位选干部,敢为事业用人才,最大限度盘活干部人才资源。

  用好培养“课堂”。玉不琢,不成器。实践长才干,历练出干部。一个年轻干部具有哪些才华、是哪个层次的干部、适合用在什么岗位,只有在长期实践中观察,在急难险重时考验,才能得出准确的判断。年轻干部培养要重在平时、常抓不懈,要多“蹲蹲苗”,持之以恒、日积月累修养和历练,才能长成“苍天大树”。能力是治事的工具和利器,要根据年轻干部专业、性格、特长等,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加强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要坚持实践导向和基层导向,注重在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脱贫攻坚决胜决战中培养,放在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上锻炼,给机会、交任务、压担子,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自觉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把基层作为锻造年轻干部的“大熔炉”,引导他们沉下心来干工作,心无旁骛钻业务,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采取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形式,有计划地选派年轻干部到一线“淬火”接地气,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和群众工作经验。

  树牢选任“风向标”。“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就是立规矩、树旗帜、建标杆。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选出好年轻干部要鲜明选人用人标尺,突出事业为上、以事则人、用人治事、人岗相适,多渠道、多维度、全方位地考察年轻干部,要坚持实绩实干导向,对年轻干部要看一时更要看一贯、看唱功更要看做功,不仅要了解年轻干部学过什么、干过什么,更要看干成了哪些事、干得怎么样,把干部考实、考准,真正选出那些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谋划工作有思路、开展工作有韧劲、推动工作有激情、落实工作有贡献的优秀干部。要完善公开选拔的竞争机制,鼓励举荐人才,注重发现和大胆使用,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腐观念。选拔年轻干部应该讲台阶而不抠台阶、论资力而不唯资历,不拘一格选贤任能,及时为优秀年轻干部“搭梯子”,实现“小步快跑”,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局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