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先进典型的光辉照亮前行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18-7-2 8:12: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走过97年风雨历程的中国共产党,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战线上,涌现出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务工作者,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色,也正是有他们的执著追求、无私奉献,才有了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断发展,并汇聚起了照亮前行之路的强大力量。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先进的光辉是永恒的。为大力表彰宣传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新时代典型,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锐意进取,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党中央决定,追授郑德荣、钟扬、李泉新、许帅、姜仕坤、张进、张超等7名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学习并践行这7名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是对党的97岁生日的最好纪念,是对杰出楷模的深切缅怀,更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现实印证。

  人无信不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先进典型先进性的本质特征。学习并践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解放思想大讨论等活动,深化对先进典型精神实质的领会与把握,对标找差,见贤思齐,不断增强自我改造、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政治能力,筑牢思想堤坝,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能也不允许思想模糊、认识不清、信念不牢、立场不坚,坚决防止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产生动摇、出现偏差、临阵倒戈。

  俗话说,站要有站样、坐要有坐姿。党员就要有党员的样子。共产党员首先姓党。无论是哪一行业、哪一层级的党员,都必须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少数党员干部,不能正确对待党员这一身份,将之曲解或异化为权力的象征、地位的特殊,过分强调自我,或搞小团体、小圈子,自由散漫,不能自觉将个人置于党的管理与规范之下,甚至妄议中央妄议党。而相比较而言,先进典型普遍具有强烈的在党意识,严格遵守党纪条规,从不搞特殊,绝不放任自流。学习并践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对党绝对忠诚,始终爱党、信党、护党、为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先进思想和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做一个党的好儿女。

  担当见证风采,担当成就事业。先进典型身上集中体现出来的正是“只要国家需要、人类需要,再艰苦的工作也要做”、“视事业重于生命”的担当精神。学习并践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勇于担当作为,始终坚持实践实干实效,锐意进取、攻坚克难,恪尽职守、忘我工作,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注重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当遇到困难和问题、风险与挑战的时候,要能够在第一时间冲在最前沿、战斗在第一线,不能也不允许拈轻怕重、挑三拣四,不想担当、不愿付出、不肯奉献。在作风建设新常态下,要注意防止出现“干的不如看的”、“忙的不如闲的”现象发生,更要防止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伪作为。要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为担当作为、善作善成者撑腰鼓劲,让慵懒散拖、碌碌无为者无立足之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从面对党旗宣誓的那一刻起,就应该将自己的全部身心交给党、交给人民,始终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并践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践行根本宗旨,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全党上下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必须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实施好民生项目和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

  讲道德、有品行,是做人之本,更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是领导干部必须注重加强道德修养,追求高尚情操,重视家风建设,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态和生活方式,始终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切实做生活上的正派人。学习并践行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就是要像他们那样坚守道德操守,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带头弘扬清风正气,自觉践行共产党人价值观。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领导干部必须珍惜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做到忠诚老实、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想着为党分忧、为党奉献,同时要教育和管理好身边人,共同遵守道德底线,不越雷池一步,不踩纪律红线。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全党上下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向先进典型、英雄模范、杰出楷模看齐,让他们的光辉照亮前行之路,将他们的精神深深刻印在心灵中、践行在行动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业绩向党的97华诞献礼。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