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拆墙成路”得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18-7-19 7:1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四川成都高新区近期开展了拆除公共区域的违法建筑、拆除有碍空间开放的围墙、增加开敞空间的“两拆一增”专项行动。记者近日获悉,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财贸校区作为事业单位,带头拆除了其临府城大道一侧约300米长的围墙,新增绿地1500平方米,并且新增步道和休憩座椅,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还方便了过往的市民。(《成都商报》)

  拆除隔在市民和用房单位之间的围墙,共享绿化和活动空间,成都“两拆一增”工作在此衍化出一个让市民心动的温暖。“两拆一增”不仅拆除了围墙,还增添了步行慢道,让市民休闲时有去处,可做短暂休息,市民对此普遍反映良好。

  因为观念、管理的原因,不少单位安全和服务的平衡方面,还是处于“围墙+门禁+门卫”等管理状态中。这一状态的持续,不仅让前来办事的群众感觉不方便,也人为隔绝了相关单位与市民之间的距离。与此同时,围墙的存在,“墙内开花墙内香、墙内有树独享用”,让市民“望绿兴叹”,不能惠及市民,与开放型城市相去甚远。

  建设开放型城市、开放型社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这些目标的建立,是城市建设和管理步伐现代化的重要内在要求。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所呈现的整改,恰恰是“两拆一增”追求的效果。拆除围墙铺设步道,还空间于市民,每个参与“两拆一增”的单位,都在为城市空间的改善贡献正能量。对于其他单位参与这一活动具有示范作用。

  “拆墙成路”,不仅是简单的拆除围墙,然后产生一堆建筑垃圾,而是把拆墙产生的废弃墙砖铺设为慢行步道,变废为宝,既杜绝了建筑垃圾处理的成本,还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新去处,足见其管理理念转变之大。

  “拆墙成路”,在拆除围墙等阻隔之外,进一步增加了绿化面积,绿化过程中,不是追求豪华绿化、名贵树木,而是选用了常见的绿化树木,在绿化工作中践行着节减、本地化绿化方面给出了合格的答卷。

  “拆墙成路”,也对相关单位的安全保卫给予了正面回应。即栽植绿化屏障、安装可透视栅栏,这既保证了绿化共享,空间共享,也保证了相关单位基本的安全和秩序需求,在城市管理和城市服务上实现了平衡。

  像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样,积极参与“两拆一增”的单位不断增加。高新区已整治完成102处点位,共计拆除围墙约1万米,拆除违法建筑约8500平方米,增加开敞空间约13万平方米。

  开放的城市,生态良好的城市,文明和谐的城市,是“一盘大棋”,需要每一个城市主体参与其中,既需要统筹推进,又需要各司其职。在营造文明生态、安全和谐、开放共享的城市氛围中,惠及每一个市民,市民将报以掌声给予积极回报。(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