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3元买10元卖,爱心岂能被当成训练的“靶子”
http://www.scol.com.cn(2018-7-18 8:0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翟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5日,在成都蜀西路附近,张丽(化名)出于一份热心肠,给街头的兼职推销员买了一瓶饮料,然而她发现推销员随后将这瓶饮料试图以10元钱的价格卖给路人 。对于张丽(化名)来说,这样的遭遇让她觉得自己的爱心被利用了。(7月17日《成都商报》)

  献爱心本是好事,是社会所提倡的,对弱者伸出援助之手也是人之本能。但是,在爱心到来时,是否能稳稳地接住?成都张女士的遭遇显然让广大网友心头一凉。

  现如今,健身行业竞争压力大,广告打得是满天飞,多以雇人发传单为主。经营者为了能打开市场,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前来,往往会招聘一些兼职推销员。在培训推销员方面,做法也是五花八门,有的将人员拉到广场,聚众跳舞;有的则是穿着统一服装“游街”。更让人吃惊的是,有的公司为了锻炼员工推销能力,竟让员工喊陌生群众给其买水,然后再高价卖出,以训练员工与陌生人交流的能力。

  拓展市场要有起码的道德底线。公司培训销售人员的目的很明确,是为了训练员工推销能力和与陌生人交流的能力。但这种做法与市民的认识发生了一些冲突。这样的“一买一卖”,让爱心人士感受到的是欺骗。在训练过程中,我们要考虑到参与者不仅仅是销售人员还有社会大众。不考虑社会大众的感受,严重触碰道德底线,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这种触碰道德底线的现象,带给了人们什么危害呢?首先,会让人与人之间的不信任加深。本来抱着善心帮助他人,谁知转头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近年来,老人摔倒“扶不扶”,遇到危险当街呼救无人帮忙,碰瓷等事件频发,背后的推手究竟是啥?可想而知,源于人们生活中欺骗的增多,大家已经不敢再去轻易帮助他人。这样的做法,无疑让不道德之风肆起。其次,会让行业之间形成不正当的竞争,损害老百姓的利益。行业中如果出现此行为,人们就会争相模仿,甚至会做出更加触碰道德底线的事情,以此来赢得最大的利益。在这个过程中,吃亏的也只能是消费者。

  这就要求,消费者协会应出台相应的管理条例,规范行业行为,对于欺骗消费者的行为严惩不贷。行业之中,各个商家也要互相监督,一旦发现这种行为,及时进行纠正或者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作为商家,应该以身作则,严格遵守道德底线和人之常情,经常对员工进行培训,拒绝欺骗,要以正当手段锻炼和提高员工的能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