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依法扶贫治贫,方得活水
http://www.scol.com.cn(2018-7-16 10:4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今年竹荪的行情,每家贫困户可按比例分红收入3250元!”在四川省旺苍县尚武镇寨梁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里的法律顾问何学文给65户贫困户讲解持股分红交底。贫困户马红梅高兴地说:“以前总怀疑村干部‘暗箱操作’,现在村里有法律顾问把关,我们脱贫更有信心了。”目前,旺苍县为全县97个建卡贫困村都免费配备了法律顾问。(7月15日《人民日报》)

  为贫困村免费配备法律顾问,让贫困群众在法律的框架内实现脱贫致富,在律师的法律讲解和普法宣传下,更有法律意识,这对贫困村以后的经济发展肯定是一大助力。只要贫困群众能够学法、懂法、用法,能够用法治思维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只要群众相信法律、使用法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贫困又算得了什么。

  依法扶贫治贫,就要让群众学法懂法。基层群众特别是贫困村的群众,因为贫困问题,他们大部分人都没有什么文化,大字都不认识几个,更别说让他们能够主动去学法。为贫困村配备法律顾问,就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法。当然,要让群众学法懂法,靠强制性的灌输肯定不行,还要根据群众的需要和理解能力,将法律知识形象化、具体化,以通俗易懂的画册来代替繁琐的文字解释更有说服力。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具体案例来让群众懂得那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可以在贫困群众更能感同身受。只要贫困群众学法懂法,就能达到治“愚”的目的,就会使得扶贫治贫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依法扶贫治贫,就要让群众信法用法。越是贫穷落后的地区,越容易出现腐败问题,也越容易出现村霸等黑恶势力,而这些地区的群众对法律的认可度并不高,他们遇到问题时,更多的是感到无助和绝望,更有甚者以暴制暴,出现更严重的后果。因此,加大对贫困村的法律扶贫、依法扶贫治贫的投入力度,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扶贫脱贫工作中,侵占群众利益、违规操作和行政不作为等在贫困地区时有发生,只有让群众信法用法,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而法律顾问的配备,可以让他们在法律顾问的帮助下,以最好的方式切实解决问题,让在扶贫脱贫活动中的一切违法行为都暴露在阳光之下,使贫困群众更加相信法律的力量。

  依法扶贫治贫,就要让群众遵法护法。遵守法律的执行、维护法律的威严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来说,要让他们自觉遵守法律、维护法律,就要让他们相信法律的力量,就要让他们在法律活动受到保护,就要让他们有利用法律维护自己利益的自觉性。在贫困农村实施法律顾问,就是要提高贫困群众的法律意识,通过加强法律意识,来提高贫困村的遵纪守法程度及至公民道德的水平。只要贫困村的所有贫困户都能够达到遵法护法的程度,就会让上级党委部门的扶贫助贫以正确的方式在良好的环境中展开,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自然也就指日可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