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持续暴雨考验党员干部共同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12:22: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从7月8日下午开始,四川全省经历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据初步统计,截至9日20时,盆地西北部、东北部、川西高原局部降大到暴雨,成都、德阳、绵阳局部降大暴雨,超过100毫米的有12县124站,最大为金堂县五凤溪站,为238毫米。(7月11日《成都商报》)

  近来,四川迎来了一轮又一轮的强降雨。由于雨情水情灾情持续发展,自9日晚开始,四川省防指决定将此前的Ⅳ级防汛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这是自2013年“7·9”洪灾以来,四川首次启动III级防汛应急响应。

  越是在灾难面前,越显责任担当之重要。暴雨虽大,冲不掉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面对持续暴雨,广大党员干部要齐心协力、共同担当,经受住暴雨带来的考验。

  加强应急值守。应急值守为掌握了解汛情、开展抢险救灾提供保障,应急值守是特殊而重要的担当。气象、水文、地质灾害等部门要安排技术骨干值班,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发展趋势,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平台等渠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和风险提示,指导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选派责任心强、熟悉防汛的党员干部值班,按规定做好上传下达和启动应急响应。

  加强应急管理。持续暴雨会对受灾地区各个地方、各个行业系统造成全面影响,全面加强应急安全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各单位要不间断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对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且不能及时治理的,防止人员误入造成伤害。对于可能发生塌方、泥石流的道路和景区,要采取车辆、人员临时管制措施。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要组织逐地、逐村、逐点拉网式排查,对人员密集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动态巡查,并做好临灾避险相关准备工作。

  加强应急抢险。四川山区地带暴雨强度大,加之溪河密布,洪水暴涨暴落,成灾速度快,并常常伴随滑坡、泥石流,冲击力强、危害性大。在灾害面前,基层党组织要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有效发挥群众主心骨作用,组织群众搞好应急抢险。一方面,要加强抢险救灾宣传,增强群众忧患意识,让群众认识到灾害的危害性,掌握一定的防灾避灾知识。另一方面,要修订完善应急抢险预案,落实相关责任人,发放明白卡,设置好转移路线、安置点,让群众及时安全转移,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再大的风雨都不怕,再多的困难一起扛。面对持续暴雨,广大党员干部要共同担当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众志成城,协调联动,积极应对,全力以赴抓好抢险救灾工作,交出抢险救灾的合格答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