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从不锁门的书店”见证道德回升的美好
http://www.scol.com.cn(2018-7-11 8:05: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错落的藤蔓、古朴的秋千、旧鞋改造的盆栽,上百株植物摆满整个台阶……成都龙泉驿区的石灵上街,一片绿意盎然的花园书店里,人们静坐其中,醉心阅读。这些年来,成都一家书店的主人王芳菲,用植物和书籍将它完美改造,并且从不真正锁门,成为一家“永不关门的书店”,“除了最初掉过几盆植物外,之后再也没有盆栽和书籍丢失,这个世上还是好人多。”店主人说。

  创办这样一家卖书兼读书的书店,起初的时候“不锁门”只是为了能让自己的生意具有特色、与众不同。主人也曾经担心:“不锁门”,书店里的书籍会不会一夜之间就消失了?虽然担心,书店主人还是想尝试一下。于是,有了第一次“不锁门”,有了第二次“不锁门”。书店的主人发现,“不锁门”并没有像当初担心的那样,书籍还真没有被盗窃。

  当然,也不是一点损失也没有,书店里的花草曾经少过几盆。然而,只是少了一些花草,还是让主人“喜出望外”,毕竟这与他担心的结果是有遥远距离的。于是,决心将“不锁门”进行到底。有的时候只是“虚掩上房门”,有的时候只是“用栅栏挡一下”。而结果是,几年的时间,这家书店再也没有失窃过,屋内的摆设也是干干净净。

  “不锁门的书店”成为了温馨的场景。主人不在的时候,喜欢阅读的过客,也可以到书店里去看看书,去喝杯水,临走的时候,会把书籍放到原来的位置,会把摆设整理干净。有人想买走一本书,也会按照价格留下买书的钱。

  以信任待人,诗意书店常年不锁门,这让我们看到的是诚信的价值。作为经营者,要对客人有足够的信任。当你越是像防贼一样防范客人的时候,往往会适得其反。假如说,你对客人有足够的信任,客人回报你的也最大可能是诚信。我们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心情:当商家信任你的时候,不像防贼一样防范你的时候,即使这个时候“可以轻易拿走东西”,也是不愿意这样去做的。

  而当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客人,都能自觉遵守道德底线的时候,也会换来商家的诚信经营,消费者信任商家,商家也就不太好意西搞鬼把戏了。诚信是相互的,诚信是需要激发的,我们的每一分信任,都是对道德提升的最美好鼓励。

  类似“不锁门的诚信”,还有很多。比如,厦门一家街头咖啡馆就从不锁门,而几乎没有发生喝了咖啡不给钱的情况。比如,某地农民的诚信菜摊,每天早上把蔬菜放在小区门口,让市民自己付钱自己取菜,不仅钱没有少分文,有的时候还会比菜的价值多出一些。

  有人说,这是一个诚信缺失的时代,这是一个道德滑坡的时代。而通过“从不锁门的书店”等一系列现象,我们看到的其实是道德素养的回升和升华。把诚信锻造成道德的钥匙,我们的社会会更加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