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众筹不能滥用爱心 也需精准帮扶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4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正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5日,萧萧和妈妈胡彩云在崇州市三江镇文庙街,不慎被卤水烫伤。胸前、双下肢、臀部,萧萧的烫伤面积达到55%。7月3日晚,周宇在网络筹款平台水滴筹上发起了众筹,不到24小时,就收到了近40万捐款。但同时,质疑的声音也开始出现,“(他们是)三江做羊子生意的”“崇州有两套房子”“给小孩买了300万保险”“车都是两辆”。被父亲指责“周家人以后还怎么做生意”后,周宇在7月4日主动申请了水滴筹退款。(7月9日《成都商报》)

  社交平台这一筹款募捐渠道的出现,为社会带来了不少的正能量,帮助了许许多多因重病而致困的家庭和个人,让“病魔无情、人间有爱”温暖着这个社会,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其中不乏有少数人利用募捐筹款的社交平台“消费”了爱心人士的情感,滥用了民众的善心,给社会带来极其恶劣的影响,让民众对这种募捐筹款的社交平台的信任感不断减弱,质疑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人,使得他们变得更加无助。

  事实上,随着网上众筹这种募捐筹款的方式盛行后,不少人对此动起了歪心思,有的是以此来骗取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钱款,有的则是家中并非真正穷困,只是因为一场大病,耗费了大量钱财,使得手中羞涩,但囊中并非真的羞涩,依旧开着车住着几套房,然后借助众筹的方式来解燃眉之急,如此便不用到处借钱背债,更不用卖方卖车,而这两种人的行为都是可耻的,是对善心的浪费,是对社会大爱的一种亵渎。

  过去网络还没有这么发达,网络众筹平台还未出现的时候,人们在患大病急需大量医药费的时候,都是先找亲朋好友借钱,不够再变卖房车等来筹集医药费,最后无奈才会向社会公益组织或爱心人士求助。而如今虽然有了这种网络众筹平台,但也不能随意消费民众的善意爱心。倘若只是拥有很一般的居所,倒不一定要卖掉而导致全家居无定所,可以向社会求助。但若是有套值钱的房子,应该先卖掉再换一套可以供家庭居住的房子,尤其是有车有房甚至有几套房的人,更应该先卖房筹集医药费,否则也是对爱心资源的一种浪费,而且很多捐款的人其实自己并不富裕,甚至还很贫穷也依同样会献出一点点爱心,而我们又怎么有勇气去用他们的钱。

  所以,在笔者看来,开着车住着好房就没有资格说自己穷,而且就算卖方卖车贴补了医药费后未必会比那些捐款的爱心人士穷,如此还说自己穷的人更为可耻,甚至是对穷的一种侮辱,更加没资格向他人索要救助。而作为提供募捐筹款的社交平台一方,应该完善平台的制度,合理设定众筹的门槛,对发起者的资格条件应该严格把关,应该要求发起者不止提供医院诊断证明等材料,还应该要提高房车、工资、保险等相关财产证明材料,这样才能更加公平公正,杜绝偷奸耍滑之辈滥用爱心的可耻行为,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得到爱心资助,真正实现精准帮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