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消防车怒怼私家车市民为何拍手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8-7-10 7:3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9日上午,南充市某小区发生一起火灾,当消防救援车辆行驶至育英路五星小学门口时,通道被私家车堵塞,救援车辆无法行驶通过。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后,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规停放的私家车发生擦挂。市民却拍手叫好,看着解气……为消防员点赞。(7月9日《成都商报》)

  谁都知道,撞坏了私家车要赔偿,况且还是“故意”的,然而,消防车撞坏了私家车,市民却是拍手叫好,这看似不可思议的现象背后,却是对私家车堵住消防通道的强烈反感。当消防车撞坏了堵住消防通道的私家车之后,要不要赔偿?

  救火就是救生命。消防通道要保证畅道无阻,一旦发生火灾,能够及时灭火。这是为保障生命安全开路的。然而,我们不难发现,在许多小区,因为停车位无法满足私家车的停车需求,结果有的私家车就停在了消防通道,或是堵住了消防通道,结果导致消防车无法实施抢救。其实,被堵住的不只是消防车,还有救护车。滴嘟滴嘟……滴嘟滴嘟……每每听到救护车的声音,你的心是不是会莫名的紧一下?那如果这声音就在你耳边一直响个不停,而救护车就像一只关在笼子里的仓鼠一样,怎么走也走不出去,你的心情会是怎样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荷花园小区的张女士就经历了这噩梦般的事情……6月25日清早5时30分许,她在睡梦中突然听到响声,睁开眼一看,丈夫从床上掉了下去,浑身在抽搐,身体不停地翻动。结果 救护车被小区乱停车辆“困住”, 患者送医途中死亡。这样的悲剧不知道发生了多少。

  这次消防车撞坏了私家车之前,是在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后,才这样的做的,况且还只是擦挂。对于私家车的损坏并不严重。谁都知道,救火就是抢时间,私家车堵住了生命通道,是在玩火,是在害人。对于这样的私家车显然不能太客气。难道车比生命还重要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60条规定: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对于单位,责令整改,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于个人,处警告或者500元以下罚款。第62条规定:阻碍消防车执行任务的,情节严重者,可以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这些条款并不被人敬畏,这一方面是因为被罚的人并不多,另一方面是对堵塞消防通道行为动真格的并不多,由于罚得少,由于罚得轻,甚至没有相关的惩罚,这使得一些车主无视生命安全,无视法律,仍然我行我素乱停车辆。显然,对于堵住消防通道的私家车不能再客气了。

  对于私家车堵住生命通道的行为,要依法给予惩罚。同时,还需要给予消防车一定的“特权”,在喊车主无效的情况下,可以允许撞坏堵住生命通道的私家车,且不用任何形式的赔偿。这也是对生命的尊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