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逆行涉水男”孝老爱亲有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8-7-4 11:2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日,蒲江、邛崃一带遭遇特大暴雨,当地居民纷纷撤离后,李周强却在风雨中“逆行”回家——因为瘫痪的老父亲还在家里。水没过他的膝盖、没过他的腰、没过他的胸口……他没有放缓脚步,没有犹豫,没有回头,一直走,“我爸还在家头等我。”(7月4 日 央广网)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行为,指儿女的行为不应该违背父母、家里的长辈以及先人的心意,是一种稳定伦常关系的表现。“逆行涉水男”李周强不顾暴雨肆虐,不管逆行涉水的路有多么的凶险,执意要回家陪伴瘫痪在家的老父亲,此情此景又怎能不让人为之感动,为之点赞呢?

  是的,在许许多多文明和谐的家庭里,我们都不难看到,血浓于水的亲情油然而生,让家庭和社会瞬间变得温暖和美好。坊间有句话说得好,你养我小,我陪伴你老。

  可现实中,我们又有多少人能把孝老爱亲的重任贯彻始终,成为一个真正懂得感恩戴德之人呢?尤其是在当前社会老龄化进程日趋加剧情况下,养老问题已然就成了社会所要面对的现实。特别是在家有失能、失智等身体有病的老人,我们为人子女们对老人是否也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照顾老人呢?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为什么,我们在对待老人的问题上,难道就不能破常规,竭尽全力地去改变这一陈旧而又腐朽的思维模式呢?

  值得庆幸的是,“逆行涉水难”李周强做到了,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了孝老爱亲的责任担当。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很多孝老爱亲的故事里,我们往往只当匆匆忙忙的看客,并没有静下心来,把自己也摆在角色当中,所以,每当亲人真要离你而去时,其内心就有一种痛不欲生,撕心裂肺的愧疚感和痛处感。

  所以,笔者认为,与其事后诸葛亮,不如把当下孝老爱亲责任担负好,以“逆行涉水男”李周强为榜样,把孝老爱亲的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落在一个个具体行动上,让文明和谐的家庭更温暖,同时,也让社会更加温暖美好。(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